鲍威尔发现玩转美联储三项市场沟通工具不是一件易事

  金融界美股讯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曾经誓言要用“平实英语”与市场沟通,可是如今他已开始发现,央行发声会是件多么令人着恼的事。

  对于鲍威尔而言,本周突然爆发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属于历史遗留。美联储眼下用以与市场沟通的信息工具受到政策、经济转折点的挑战,显得颇不灵便。他们到底是鹰还是鸽?本周市场对美联储意图的迷惑不解源于一条含混不清的讯息,对此投资者很是不满。

  “不确定性,还有基线前景预测这样的东西很难与市场沟通,”前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现任华盛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的AdamPosen说。他同时表示,说你不确定,或是说前路充满风险会让投资者受到惊吓,“无论如何都不会完满。”

  周三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发布决策公告后,美国股市创出了2011年来历次决策公告日当日的最大跌幅,且周四跌幅进一步加深。下面我们来看看美联储的这些市场沟通工具,看看它们本周如何发挥了作用或是未能发挥作用。

  决策公告

  这是FOMC形式最古老的决策日市场沟通工具。这一总体性公告所反映的,是当前10名有货币政策投票权的委员会成员的综合观点。由17名FOMC成员构成的规模更大的群组本周在美联储的会议室商讨了未来政策前景。要让观点各不相同的成员达成意见上的一致,最终公告的措辞就颇费周璇。观点上的一致性越是脆弱,公告的措辞就越会含混不清。

  本周三发布的公告,在首段经济评估方面,措辞与11月初的公告相比变化很小。它没有提及通胀数据 趋弱问题,对于价格预期,其所使用的措辞是“几无变化”,而不是承认预期有所下降。

  继在11月的会议纪要中表示或许会在公告中提及“进一步渐进式加息”后,此番公告中再次出现了“若干”这一新加上去的模棱两可字眼————所谓“若干进一步渐进式加息”。这种言辞完全让人感觉不到美联储有要对接连发布的数据作出更积极反应的意思。

  “‘若干’指的不是一次,可能也不是两次,”前FOMC市场沟通顾问、现在达特茅斯学院任教的Andrew Levin说。“这份公告本可写得更为灵活并更大程度地将未来决策建立在数据基础上。”

  这份公告也没有抓住鲍威尔一直特意想向市场传达的风险管理精髓。虽然公告中新添了正视当前“全球经济及金融市场形势”的内容,但是言语中传达出的意思却是,那对于其现下继续加息的计划不会有什么影响。

  点阵图

  这是17名FOMC成员的政策预测。金融市场重点关注的是预测中值而不是预测范围。中值是一个可以信手拈来的数字。这一数字强化了一个基线前景预期,但是传达不出成员们的观点分歧。

  即便如此,这一点图与公告中关于可以进行“若干进一步渐进式加息”的精神还是相符的。“若干”既可以把未来两年三次加息后暂停紧缩脚步的预期中值涵盖在内,而且如果事实如多数成员所料是2019年加息两或三次,那也不成问题。但是期货市场走势反映出的预期是明年最多加息一次。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让人们看到了鲍威尔旨在传达委员会观点的开场白与记者们所提问题之间的反差,而在回答记者问题时,他的言语会转而更接近他自己的观点。

  在开场讲话中,鲍威尔表达了对中位数路径的支持,提及2019年还会有两次加息,并表示,根据委员会的预期,经济仍会保持相对强劲的增长,失业率也仍将保持在较低水平。对于金融环境会收紧、外国经济增长趋弱会使美国经济面临更大阻力的看法,他表示认同,不过同时也表示,这种状况还不足以使委员会偏离继续加息的路径。然而他也提出了警示,称未来加息路径的中位数预期“当然并不代表那就是委员会的计划。”

  在问答环节,他对这些观点做了更多的找补,显得更多了一些鸽味。

  举例来说,鲍威尔在回答提问时还说了这样的话:“关于加息路径以及任何进一步加息之举的最终目的地,目前还存在相当大程度的不确定性。”

关键词阅读:鲍威尔 加息 沟通工具 美联储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