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投入比中国上市公司第1 2018阿里大手笔投资未来

  金融界美股讯 近日,普华永道发布了《2018全球创新企业1000强》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上市企业的研发投入增幅达到美国4倍,居世界第一,其中阿里巴巴的研发支出连续三年居中国上市企业之首。而据LinkedIn数据显示,从研发人员占比的角度,阿里巴巴也居于第一位,超过华为、谷歌、微软等公司。

  今年以来,阿里经济体内多元的商业场景和所形成的数据资产,与云计算相结合,已经形成了一个数字经济时代的“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研发投入不断加大、新零售生态成型、商业操作系统赋能千万中小企业……整个2018年,阿里巴巴在持续投资未来,成为创造和引领行业发展趋势的“造风者”。

  阿里巴巴CEO张勇曾强调着眼未来的重要性。“要站在五年十年后看今天”,“阿里的发展证明了技术和商业结合,才让技术从不可能成为可能。”

  新零售战绩斐然,“新零售+”效应显现

  从2016年至今,阿里巴巴的新零售布局已由爆发的单点联动成面,继而打通融合,形成一个立体的“星系”,激发了新零售在多产业内的协同效应。

  过去一年,阿里在新零售相关领域进行了多个面向未来的投资。去年底,阿里29亿美元入股高鑫零售。之后,2018年2月,阿里巴巴及关联方向居然之家投资54.53亿元,阿里巴巴将持有居然之家15%的股份。3月,阿里向Lazada增资20亿美元。4月,阿里巴巴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圈子收购饿了么,并在10月中旬将其与口碑合并成立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5月,阿里联合菜鸟13.8亿美元战略投资中通快递。

  投资与商业实践结合,让阿里的新零售硕果累累。年初,阿里新零售基于快消商超、服饰百货、餐饮服务、家居家装、家电数码等主流业态,集结8路纵队;到目前为止,这个新零售生态内的物种数量至少已在18种之上。战略投资宝宝树,升级母婴消费服务;投资神工007并达成战略合作,发力家装建材家居后市场;助力酒类垂直电商1919重构酒饮消费场景……这些生态力量分别对各大核心消费场景进行系统性改造,定义数字商业的想象空间。

  两年以来,阿里已经带领新零售从概念走向实践。今年天猫双11,居然之家全国266家门店到13点09分销售额突破100亿元;11月1日到11日,银泰百货全国59家门店销售增长37%,同店同比增长36.7%,杭州武林银泰总店11日当日销售破2.5亿元。

  饿了么、口碑合并成立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服务之后的第一个双11、双12,亦是硕果累累。天猫双11当日,饿了么新零售订单量同比去年增幅78%,新零售下单用户数同比增长69%。口碑已经接入30万商家可以手机点单,双12当天,手机点单成为新习惯,点单交易笔数相较双11再涨34%。除了一二线城市,广布于三四线城市的用户显示出了强劲的消费力和增长潜力。

  12月12日,盒马鲜生宣布第100家店落户武汉,至此,盒马已在全国16个城市开出超过100家门店,“盒区房”的概念已深入人心,这个阿里新零售的探路者已经在路上稳步前行。9月份披露的数据显示,运营1.5年以上的盒马门店单店坪效超过5万元,单店日均销售额达到80万元,远超传统超市,线上销售占比在60%以上。盒马推出的机器人餐厅2.0也亮相上海世博会。前招商证券零售行业首席分析师许荣聪认为,这些数据对盒马来说是一份“满分答卷”,“足以给市场信心”。

  “新零售”的影响不只在零售行业,阿里的快速实践已经带动产生了“新零售+”效应。今年8月底,天猫汽车联手汽车超人、康众汽配,成立“新康众”,驱动汽服行业升级。快消品新零售行业专家鲍跃中认为,新零售提出两年来,已对零售行业的创新思想产生了巨大影响。“在新零售的推动下,目前几乎所有的零售企业都在探讨创新、实践创新。创新发展已经成为零售行业的主旋律。”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国包括农林牧副渔、交通运输及仓储和邮政、计算机、住宿餐饮、金融业、教育等行业在内,已有15大类行业明确将“新零售+”的理念引入并运用到生产生活中。

  同时,新零售被视为城市对未来的投资。今年年初,广州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发展壮大大数据、云计算、跨境电商、新零售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福州则宣布将打造新零售之都。上海宣布开展“上海购物”八项工程建设,头一项就是发展新零售、促进新消费。4月26日起,西安率先宣布启动新零售之城建设,一个月内,国内一线、新一线城市快速响应加入。上海、广州、杭州等均在经济半年报中点名新零售助力城市经济发展。

  中国市场之外,阿里巴巴也在持续加大海外尤其是亚太地区的新零售布局。东南亚最大B2C电商平台Lazada、印尼最大的电商平台Tokopedia、巴基斯坦最大的电商平台Daraz Group,加上速卖通、Alibaba.com等,形成了一个助力海外电商发展的操作系统。数据显示,Lazada双11、双12用户访问量达13亿次,“黑色星期五”期间,全球速卖通平均客单价涨幅超过100%,参与活动的卖家中,超过四分之一实现销售额翻番。

  持续投入研发,基础设施“天地”结合

  2018年天猫双11定格在2135亿元成交额,物流订单达到10.42亿,全天实时计算处理峰值达到了每秒17.18亿条。体量、运算量如此之大而能保证消费者有“丝般顺滑”的体验,背后是阿里面向未来的技术投入。

  2017年,阿里宣布将通过达摩院在未来三年投入1000亿元用于技术研发,成立不到一年,达摩院已经在国际顶级技术赛事上获得近20项世界第一。5月份,阿里巴巴达摩院量子实验室成功研制出量子电路模拟器“太章”。9月,阿里宣布将此前收购的芯片公司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和达摩院自研芯片业务一起,整合成一家芯片公司即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推进云端一体化的芯片布局。

  阿里在基础技术、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不仅着眼未来,更能快速的付诸实践,服务当下。今年双11,通过速卖通、Lazada等阿里海外经济体,由达摩院开发的AI机器翻译平台总共实现了超过10亿次的跨语言翻译服务,为“全球买、全球卖”提供了有力支持。

  今年5月底,阿里提出建设全球智能物流骨干网,已经在杭州、香港、吉隆坡、迪拜、莫斯科、列日等地陆续落地首批6大eHub。菜鸟与航空公司的合作,让中小企业第一次有了量身定制的专属航线飞往全球。此外,阿里联合菜鸟战略投资中通快递,加强物流战略协同;菜鸟投资易流科技、速腾聚创,持续地在物流IoT领域、无人物流车领域布局。

  阿里在物流领域面向未来的投入也带动了区域的物流效率提升。长三角地区专门出台政策,要将物流网络从“天”级升级到“小时”级。菜鸟在中西部的重庆、江西等地加大投入,促进了中西部物流向东部看齐。基于新零售的智慧供应链解决方案,“分钟级配送”的门店发货已经出现在全国30个省近250个城市,智能物流骨干网有了顺畅的毛细血管。

  赋能数字化转型,大品牌和小企业各得其所

  面对全球经济不确定的形势,大企业应该如何担负起责任,以投资未来的前瞻性帮助中小企业?

  10月底,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致股东信中表示,在生意难做之时,正是我们兑现“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使命之时。

  过去一年,从支付方式、组织方式到生产方式、贸易方式,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全面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根据阿里巴巴11月初的最新一季财报,天猫淘宝年度活跃消费者突破6亿里程碑,为上千万中小商家提供广阔的市场机遇。20万品牌拥抱天猫新零售,淘宝带动千万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孵化出2000多个特色市场,未来3年淘宝直播将带动5000亿规模成交。饿了么和口碑赋能350万中小商家,中小商户已经成为本地生活服务的支撑力量。

  网商银行帮助中小企业把握数字化转型的机遇,超过300万码商使用网商银行贷款拓展经营,累计为超过1000万的小微企业和个人经营者提供贷款服务。1688赋能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100个产业集群、50万家中小企业,年销售规模近3000亿元。截至2018年3月31日,钉钉企业组织已经突破700万家,基于办公场景的“人、财、物、事”全链路数字化解决方案,赋能中小企业进入数字化时代。

  产业链方面,目前已有近12万家中小企业通过1688大企业采购平台成为大企业供应商,生态效益凸显。1688通过构建起企业级供应链协同网络,赋能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全国100个产业集群、50万家中小企业,年销售规模近3000亿元。

  2018年下半年,阿里各业务之间产生了“1+1>;10”的的化学反应,形成了商业操作系统,给品牌商带来了巨大的提升效应。2018年8月初至12月,天猫、淘宝、支付宝、饿了么、盒马、钉钉等联手,让星巴克与阿里生态之间实现了会员通、权益通,给这个进入中国市场20年的跨国品牌带来了新活力:两者的合作打开了新零售的想象空间,星巴克正尝试将其在中国的成功经验复制到美国。数据显示,自双方合作以来,星巴克股价呈现上涨趋势,更是在双11期间达到2018年以来的最高点。

  回看2018年,阿里新零售的实践优化了零售行业的运作模式与用户体验,形成了“新零售+”的溢出效应,在诸多行业产生正向影响;对技术、基础设施的持续投入对进一步提升产业效率、降低社会物流等成本有重要作用;对中小企业的持续支持和赋能则帮助商家实现数字化转型,应对全球经济不确定性。阿里巴巴这个数字经济的创新者,正持续投资未来,并让投资未来的布局产生广泛的社会效应。

关键词阅读:谷歌 支付宝 IoT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