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罗德:准备好了吗?全球股市有望迎来一波圣诞行情

  美股自十二月初以来数度大跳水,一直萎靡不振,许多投资者兴致阑珊。

  不过施罗德分析师David Brett表示,未来全球股市很有可能将迎来一波圣诞行情,在过去三十年中圣诞行情的发生几率近八成

  他指出,圣诞行情背后的逻辑是投资者在接近圣诞节的时候心情比较好,因此股市通常在年末上涨。

(标普500近三个月的走势,图片来源:TradingView)

  去年年末,全球主要股指全线上扬

  Brett表示,圣诞行情去年在英国确有发生,十二月富时100指数上涨4.9%。不过其余地区的股市的上涨行情就没有那么明显。

  标普500指数同期涨幅仅1%,MSCI世界指数上涨1.3%。在所有施罗德跟踪的股指中,去年同期仅欧洲股指Eurostoxx50下跌1.8%,该股指收录了欧洲最大的上市公司。

  过去三十年的趋势

  自1987年起的三十多年中,全球股指(富时100指数、标普500指数、MSCI世界指数、Eurostoxx 50)在十二月上涨的概率高达79%。

  十二月是股市上涨概率最高的月份。排名第二的是四月,股市上涨概率为74.3%;第三是十月,上涨概率为68.6%。

  从股市上涨频率的角度来看,六月是最差的一个月,股市上涨概率约为三分之一(36.7%)。

(1987年后全球股指每月上涨的频率,图片来源:施罗德)

  除了上涨频率外,十二月还是股指上涨幅度最高的月份。自1987年以来,全球股市在十二月平均上涨2.1%。

  而八月则是全球股市行情最差的一个月,股指在八月平均跌去1%。

(1987年后全球股指每月平均涨跌幅,图片来源:施罗德)

  为什么股市在十二月表现更好?

  市场上有许多关于十二月的股市上涨效应原因的猜测。Brett表示,其中一个理论是受到投资者的心理状态的影响。

  由于年末圣诞节等节日气息使投资者的心情愉悦,因此市场中买盘多于卖盘。

  另一种观点认为,基金经理在年末需要调整投资组合,而他们手上有许多股票,因此股市受到影响。

  风险提醒:股市难以预测

  Brett提醒也投资者,需谨记股市难以预测。虽然十月股市上涨频率很高(十二个月中排名第三),但是全球多次股市大跌也都发生在十月。

  比如1987年十月的黑色星期一,1997年十月的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十月全球金融危机。

  另外由于全球局势不确定性升高,多国央行计划推出量化宽松的刺激计划,全球股市在今年十月狂泄7.4%。这是六年来全球股市的最差表现。

  其他观点:别迷信过去

  此外,施罗德个人理财总监Claire Walsh表示,投资者经常通过在历史表现中寻找规律和线索,来预测未来市场走势。而这种做法导致一种假设:十月股市表现很差,或是你应该在五月清仓,因为股市在夏季表现不佳。

  不过她认为,过去发生的规律未来不一定会再次发生。并且,她对择时的投资策略表示怀疑,因为要预测市场的短期波动几乎是不可能的。

  因此,她推荐采取长期视角做投资决策。自1987年初以来,标普500指数年均涨幅为7.8%。Eurostoxx 50是他们评估中表现最差的股指,年均涨幅为4.0%。MSCI世界指数的涨幅是5.6%。

  如果投资者每年把投资收益再投资,MSCI世界指数的年均回报将达8.0%。

  如果采取再投资策略,富时100指数的年均回报从4.6%升至8.6%。如此的投资回报有多可观呢?

  举个例子来说,如果一个英国投资者在1986年12月31日在富时100指数中投资了1,000英镑并且一直持仓,在不考虑通胀和交易费用的前提下,这笔投资在32年后将价值14,154英镑。

(1987~2017全球主要股指的年均增长率,图片来源:施罗德)

关键词阅读:股市 施罗德 圣诞行情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