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投资者”对股市的看法是2008年以来最悲观

  金融界美股讯 美银美林12月对全球240多名专业投资者进行的调查显示,职业基金经理对股市和经济前景的看法已急剧转空。

  53%的受访者预计未来12个月全球经济将恶化,高于11月份的44%,为2008年10月以来的最高比例。

  这种看空情绪导致基金经理表示,在连续10个月最受欢迎的交易是做多FAANG+BAT股票之后,目前最拥挤的交易是做多美元。像微软,亚马逊,脸书,谷歌和阿里巴巴(美股BABA)这些科技巨头都还是对冲基金的宠儿。但在过去的两个月中,科技板块的大幅下跌使得大批做多这些股票的对冲基金亏损严重,对冲基金正在迅速逃离这些股票。

  近年来,基金经理普遍将美元列为最拥挤的交易品种,例如从2014年10月至2015年9月的12个月这一时间段。在这些情况下,正是对美联储相对于全球其它地区收紧货币政策的长期计划的信心,推动了这种趋势。

  这次美国银行首席投资策略师迈克尔-哈尼特表示,在对股市和全球经济增长感到悲观的背景下,美元交易拥挤不堪,而美联储即将结束紧缩周期,这意味着投资者认为衰退即将来临。

  这种新出现的谨慎态度,助长了投资者从成长型股票转向更安全的投资。12月的调查显示,一个月周期内,投资者转向债券的资金达到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同时大举转向公用事业公司等防御性股票。

  随着通胀预期下滑,近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表示明年全球消费价格不会上涨。同时,受访者对股票的配置也下跌15个百分点至两年低点。这也是造成目前美股正迈向有历史记录以来最差12月的原因之一。

  与此同时,接受调查的投资者投资组合中的现金比例从11月的4.7%上升到12月的4.8%,不过哈尼特表示,这一水平“不足以引发风险资产的反向买入信号”。

  美国银行高级投资组合经理威根德同意上述调查结果,他表示,在全球经济增长、贸易政策和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有更多确定性之际,他已经降低了客户投资组合的风险。他表示:“机构投资者已经回撤,并采取了更为谨慎的立场。”

  威根德认为,帮助改善投资者情绪的最佳选择是,在不到一个月后的第四季度财报季节开始之际,出现新一轮健康的企业财报。

  但即使是强劲的第四季度数据也可能被不断恶化的全球经济压倒,而美国经济的恶化又加剧了这一局面。

  接受美银美林调查的基金经理也同意这一观点,37%的基金经理表示,未来几个月美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国际贸易摩擦。47%的被调查者预计全球企业利润将在未来12个月恶化。

  该调查于12月7日至12月13日期间进行,共有190名基金经理参与调查。

关键词阅读:股市 美林 股票 基金经理 谷歌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