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兰素史克拟拆分为两家公司 与辉瑞组建新合资企业

  金融界美股讯 据美国财经媒体CNBC报道,英国制药巨头葛兰素史克计划分拆为两家公司,其中一家公司将致力于从事处方药和疫苗业务,另一家公司则将集中从事非处方药业务。此前,这家伦敦上市公司与辉瑞旗下消费者医疗业务部门组建了一家新的合资企业。

  此次重组行动是葛兰素史克首席执行官艾玛-沃尔姆斯利(Emma Walmsley)迄今为止所采取的最大胆的举措,他在去年接掌了这家公司。

  这将创造出一家消费者医疗巨头,在整体市场上所占份额将会达到7.3%,远高于强生、拜耳公司和赛诺菲等最接近的竞争对手,这些公司所占据的市场份额仅为4%左右。沃尔姆斯利曾在此前表示不愿分拆葛兰素史克,而在过去几年时间里,许多投资者一直都在敦促该公司进行分拆。

  但在周三,沃尔姆斯利则宣布,葛兰素史克和辉瑞将把各自旗下的消费者医疗业务部门进行合并,通过一项权股权交易来组建一家新的合资企业。这家合资企业的68%股份将由葛兰素史克持有,其年度销售额将达98亿英镑(约合127亿美元)。

  在周三接受CNBC旗下节目“Squawk Box”采访时,沃尔姆斯利表示,从现金流方面来说,消费者业务仍可为葛兰素史克提供帮助,但将这项业务与辉瑞旗下的消费者部门合并则将创造出一家规模巨大的、仅以消费者为焦点的公司。而与此同时,葛兰素史克则将可继续投资于药品和疫苗业务。

  “这个机会真的是独一无二的,能通过一项全股权交易来创造出全球领先的非处方药公司和一家领先的消费者医疗保健公司,为股东创造重大的价值。”沃尔姆斯利在接受CNBC采访时说道。“与此同时,这项交易还可加强我们的首要任务,也就是我们的制药业务。”

  对辉瑞来说,这笔交易解决了该公司该如何处理其消费者健康部门的问题,这个部门开发的产品包括止痛药和Centrum维生素等。辉瑞曾在今年早些时候试图直接出售这个部门,但未能成功。

  葛兰素史克的消费品包括Sensodyne牙膏和Panadol止痛药等,该公司退出了辉瑞早前举行的拍卖程序。但沃尔姆斯利则表示,达成一项全股权交易的机会为新协议扫清了道路。她在一次电话会议上表示:“这是我们能够迅速而又安静地去做的一件事情。这笔交易的要旨在于能够加强两项业务,也就是一项全球领先的消费者保健业务,以及将会专注于制药和疫苗的新葛兰素史克。”

  股东对此消息表示欢迎,从而推动葛兰素史克股价大幅上涨7%。华尔街投行杰富瑞集团(Jefferies)的分析师表示,这项分拆交易可能会让葛兰素史克业务的价值变得具体化。

  到2020年时,葛兰素史克与辉瑞组建的新合资企业每年节省的成本预计将可达到5亿英镑,预计总现金成本将达9亿英镑,非现金支出将达3亿美元。葛兰素史克计划剥离价值大约为10亿英镑的资产。

  沃尔姆斯利称,工作岗位无可避免地将可受到影响,但在采购以及供应链方面也将有节省成本的机会。

  在葛兰素史克与辉瑞之间的这项交易完成之后的第一个完整年度里,葛兰素史克的调整后盈利和自由现金流都可得到提升。葛兰素史克预计,该交易将在2019年下半年完成。

  辉瑞此前已与葛兰素史克成立了一家艾滋病药物合资企业,该公司表示,在上述交易结束后的头三年,这笔交易每年都会略微带来增值。

  在今年早些时候,葛兰素史克还以13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该公司与瑞士制药巨头诺华的消费者合资企业的股份,原因是沃尔姆斯利正试图重组这家英国最大的制药公司。在过去多年时间里,葛兰素史克的股价表现一直不佳。她在本月早些时候同意以5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癌症药物公司Tesaro,试图借此复兴葛兰素史克的制药业务。

  最近几年以来,在开发高质量新药并获取利润方面,葛兰素史克一直都落后于其竞争对手。在前任首席执行官安德鲁-威蒂(Andrew Witty)的领导下,葛兰素史克在并购交易方面也在很大程度上落后于对手公司。

  为了让投资者对自己的财务实力感到担心,葛兰素史克称其预计将在2019年中继续将股息保持在每股80便士不变。

  在这项交易中,葛兰素史克的顾问是花旗集团、摩根大通嘉诚公司和Greenhill,而辉瑞的顾问则是Centerview、古根海姆和摩根士丹利。

关键词阅读:葛兰素史克 辉瑞 分拆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