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能从富国银行的丑闻中学到什么

  金融界美股讯 一家公司告别了首席执行官和其他高管,收回了数千万美元的薪酬,任命了一个新董事长,并聘请了一家律师事务所查明问题所在。

  另一家公司雇佣了数千名新的保安人员,对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进行了反对调查,并坚称高管会留下来。

  Facebook和富国银行都陷入了丑闻的无底洞,铺天盖地的负面新闻损害了它们一度引以为豪的品牌。但他们对危机的反应却截然不同。至少到目前为止,Facebook在很大程度上抵制了富国银行在过去两年勉强同意的更大范围的调整。

  富国银行采取了这些措施,试图恢复人们对该行业务的信心,平息股东的不满。Facebook股价暴跌(市值逾三分之一已被抹去)表明,它需要采取更有力的措施。

  在这一令人震惊的最新消息公布后,Facebook的股价周三又下跌了7%。《纽约时报》报道称,这家社交网站让Netflix、Spotify和加拿大皇家银行等公司能够读取、写入和删除用户的私人信息。

  乔治亚大学大众传播学院广告与公共关系系主任布赖恩-雷伯(Bryan Reber)说,“这是持续不断的点滴信息,要么他们没有掌握所有信息——要么他们一直在隐瞒。”

  “开始出血”

  Facebook在如何处理用户数据以及如何打击俄罗斯对选举(包括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的干预方面,面临着铺天盖地的审查。今年4月,Facebook表示,政治咨询公司剑桥分析公司可能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收集了多达8700万用户的信息。

  今年10月,Facebook表示,黑客获得了近3000万用户的电话号码和电子邮件地址。

  现在,《纽约时报》披露,Facebook与值得信任的合作伙伴分享的私人信息比用户意识到的要多得多。例如,Amazon可以通过他们在社交网络上的朋友访问Facebook用户的姓名和联系方式。

  Facebook不情愿地承认了自己的缺点,并含糊地承诺要做得更好。但滥用用户数据的事件不断曝光。

  “Facebook正开始大出血,而不是一时之痛,”CommCore Consulting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迪-吉尔曼(Andy Gilman)表示。“他们必须付出更多努力,以恢复用户、员工和广告商的信心。”

  低估了反弹

  作为对《纽约时报》调查的回应,Facebook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其合作伙伴“不能忽视人们的隐私设置”。Facebook隐私与公共政策主管史蒂夫-萨特菲尔德(Steve Satterfield)表示,这些合作伙伴无法将信息用于独立目的。

  不过,Facebook承认,“要重新赢得人们的信任,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就像富国银行一样,Facebook严重低估了它将面临的反弹,包括来自两党政客的反弹。两家公司都没有承认问题的严重性。

  富国银行的员工不仅开设了数百万个虚假账户,还向数千名客户收取了他们不想要的汽车保险和他们不应该支付的抵押贷款费用。富国银行把导致数百名陷入困境的房主错误地丧失了抵押品赎回权归咎于一个小故障。

  富国银行最初极度轻视数百万个虚假银行和信用卡账户的问题,认为是个别人的不法行为。直到后来才承认是普遍存在的文化问题。随着新的不当行为出现,富国银行继续公开表示悔罪。

  富国银行和Facebook之间的一个关键区别是:前者被指控虐待员工,而不仅仅是客户。富国银行阴暗的销售策略也受到了最高管理层的激励。长期以来,该行一直依赖于极其不切实际的销售目标,直到面临巨大压力后才放弃这些目标。

  Facebook还有一个富国银行肯定没有的主要优势:网络效应。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社交媒体公司,Facebook在IT业务周围有一条巨大的护城河——尽管并非不可逾越。

  “我可以把贷款业务转到别的地方。但对我来说,很难拥有与Facebook相同的互动网络。人们仍然会在Facebook上发布孙子孙女的照片。”

  扎克伯格会雇一个董事长吗?

  不过,扎克伯格可以从富国银行的经历中吸取一些教训。

  首先,Facebook的独立董事可以聘请一家受人尊敬的律师事务所进行深入调查。正如富国银行在其独立调查中发现早在2004年就未被重视的危险信号时那样,调查结果可能是痛苦的。但这样的调查可能有助于恢复股东和广告商业已动摇的信心。

  在最初拒绝之后,富国银行也对其高管进行了调整。长期担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的约翰-斯顿普夫(John Stumpf)离职,为现任老板蒂姆-斯隆(Tim Sloan)扫清了道路。富国银行后来聘请前美联储理事伊丽莎白-杜克(Elizabeth Duke)担任董事长。

  Facebook的主要股东扎克伯格拒绝了越来越多的要求他辞去董事长一职的呼声。当被问及是否会这么做时,扎克伯格上个月表示,“这不在计划范围内。”扎克伯格表达了对他的二号人物雪莉-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的强烈支持,尽管她曾面临批评。

  扎克伯格在这方面有很大的发言权。这位Facebook创始人在公司拥有多数投票权。

  不过,雷伯认为扎克伯格有可能迫于压力暂时离开。他还说,Facebook也可以聘请一位受人尊敬的外部人士来整顿公司,并提供强有力的监督。

  吉尔曼说:“找一个正直的知名人士来支持公司的业务。”

关键词阅读:Facebook 富国银行 股价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