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股市又挨联储当头一棒 熊市是否接踵而至?

  美国股市周三又挨一闷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FED)宣布再次升息,且主席鲍威尔对于未来进一步收紧政策的措辞,并没有软化到投资者所期望的程度。

  如今的问题在于,鲍威尔讲话传达出的信息显示,美国经济应该已强劲到足以自行站稳脚跟,无需联储的更多协助,这种表态会否成为股市崩跌至熊市水准的催化剂?

  “此刻,美联储是市场好友的概念已不复存在,”阿拉巴马州伯明罕市BB&T Wealth Management资深副总裁Bucky Hellwig说。

  “有(把我们推入熊市)这种可能,尤其是如果鲍威尔及其他FOMC委员从现在到下次会议期间继续发表鹰派言论的话。”

  周三随着利率政策尘埃落定,标普500指数当天收低1.54%,收盘水准较9月20日所及纪录高位低14.5%。这使得该股指接近许多市场观察人士认为进入熊市的标准--下跌20%。

  纳斯达克指数甚至更接近熊市。科技巨头云集的纳斯达克指数较8月29日高位已跌18.2%,周三跌2.17%。

  实际上,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有超过一半个股当前报价较52周高位至少跌20%,包括小型股在内的一些细分市场已经确认了熊市格局。

  美联储周三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0.25个百分点至2.25%-2.50%,并称将维持收紧货币政策计划的核心不变,尽管美联储官员表示,明年可能放慢进一步升息的步伐。

  在鲍威尔召开记者会期间,市场跌势加剧,因他在会上表示,将继续落实每月将资产负债表规模削减500亿美元的计划,尽管这只是重复了美联储长期以来的政策。

  “资产负债表问题将他拖下水,”3EDGE Asset Management的首席投资策略师Fritz Folts说,“他们或许已犯了政策错误。”

  鲍威尔最近几个月有关利率水平的言论已搅动股市。他在上月底称美联储的政策利率“略低于”既不抑制也不提振稳健经济的水平,激发了投资者的强烈乐观情绪。

  “他上次讲话导致市场反应过度后,对他来说不让市场感到惊吓真的很难,”Manulife Asset Management驻波士顿全球首席分析师Megan Greene表示,“2019年升息预期已降至一次,这不现实。”

  诚然,无法保证标普500指数将跌至熊市区域。一个原因就是,投资者很快就会注意到熊市与经济衰退相关,而目前经济看起来相对稳健。

  此外,投资者对鲍威尔讲话和美联储行动的反应可能会有变化。

  “从历史上看,市场的最初反应往往是错误的,”Harris Financial Group执行合伙人Jamie Cox表示。

  但就目前而言,美联储加剧了市场的紧张情绪。美国企业获利增长减弱,以及全球紧张情势,已经令市场饱受惊吓。(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熊市 美联储 鲍威尔 美国股市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