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评加息:美联储认为美股大跌并未改变经济前景

摘要
尽管近期美股出现了大幅调整,但调整的幅度在美联储看来还并未改变经济前景。这就意味着在当前的环境下,美联储能做的也只有降低加息的预期。

  【中信建投 宏观黄文涛】下修加息路径但坚持缩表 美国金融环境仍将趋紧——FOMC12月议息会议点评

  北京时间12月20日凌晨,美联储公布的货币政策声明将联邦基金利率区间上调至2.25%-2.5%,符合市场预期。

  1.美联储承认逆风因素出现,但强调经济整体仍稳健。

  在本次会议上,美联储对于经济与通胀的看法并未发生太大变化,但略微下调了对2018与2019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美联储仍然认为经济风险大致平衡,但强调了将密切关注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发展,并评估其对经济前景的影响。鲍威尔承认,美国经济目前遇到了一些逆风因素,经济趋弱的证据包括海外经济增长迟滞和金融市场波动,但市场波动未必产生重大的经济影响,这些变化并未从根本上改变美国的经济前景,仍然预计2019年经济将稳健增长。

  2.加息路径整体下修,但缩表仍将持续。

  尽管鲍威尔强调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决策不会受政治因素影响。但近期的逆风因素还是使美联储修正了加息预期。在声明中,美联储在“渐进加息与经济环境是相符的”这一措辞前加了“一些”的前缀,语气有所缓和。从点阵图上看,美联储整体加息路径全面下修,对于2019年的加息预期从3次下修至2次,而在2020年和2021年后也只加息一次,对于长期利率的判断也从3%下修至2.8%。但另一方面,美联储目前对于缩表的态度似乎没有发生变化。尽管美联储缩表加上美国的财政扩张,造成了近期美元流动性的额外收紧,但是鲍威尔则表示美联储缩表的影响较小,不是主导市场的因素,并不计划改变缩表的路径。

  3.看跌期权行权价未到,金融环境整体仍将收紧。

  尽管维护金融体系稳定也是美联储的职能之一,同时金融市场是经济的领先指标,其变化也会对经济产生反馈效应,因此美联储也会密切监控市场的变化。但是,在美联储眼中市场变化对于经济前景产生影响的阙值要显著高于特朗普。因此,尽管近期美股出现了大幅调整,但调整的幅度在美联储看来还并未改变经济前景。这就意味着在当前的环境下,美联储能做的也只有降低加息的预期。而根据美联储的观点,当前美国金融体系的稳健性已经显著提升,这意味着即便加息周期结束,美联储也不太可能很快转向降息。因此,从整体来看,美联储看跌期权的行权价还未到,美国整体金融环境的收紧可能仍将持续,这从风险偏好层面对国内的影响仍是偏不利的。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美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