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元大事件!哔哩哔哩与淘宝达成内容电商等战略合作

摘要
双方将依托各自资源优势,在UP主内容电商以及B站自有IP商业化运营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更好地打造贯穿线上线下的内容、商品、用户的生态体系。

  12月20日,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与阿里巴巴旗下淘宝共同宣布在内容电商以及B站自有IP的商业化运营方面达成战略合作。

  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依托各自资源优势,在UP主内容电商以及B站自有IP商业化运营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更好地打造贯穿线上线下的内容、商品、用户的生态体系。

  具体来说,双方将支持B站的签约UP主建立认证的淘宝达人账户,通过个性化推荐、内容运营等多种形式,推动内容传播与商业收益的良性互动,挖掘并提高UP主的商业价值。同时,在B站自有IP的商业化方面,双方将打通从前台业务场景到商品开发的商业化链路。此外,淘宝也将为B站提供多方面的电商服务支持,以确保更加高效、便捷的用户体验。

  对于此次合作,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表示:“随着Z世代的时代开启,我们坚信未来中国会成为全球最大的文化娱乐消费市场。幸运的是,我们的合作伙伴淘宝也如此认为。我相信通过双方的合作,能进一步帮助我们的UP主提升创作收益,更好地激发他们的创意和潜能,从而建立一个良性的创作者生态系统。我们也期待着,借助淘宝这个巨大的平台,能在未来让更多人看到B站UP主的强大创造力与优质内容。”

  拥有近亿月活以及7000多个垂直兴趣圈层,B站已经成为国内领先的年轻人文化社区,以及国内最优质的垂直流量社区之一。目前,B站超过82%的用户都是Z世代(90-00后),大约每四个中国年轻人中就有一位是B站的活跃用户。

  多元的原创内容以及高活跃的社区生态赋予了B站独特的优势。在今年第三季度,B站月均活跃UP主数量超过57万,同比增长130%,由UP主创作的高质量视频(PUGV)占据平台整体播放量的89%。基于社区氛围的吸引以及一系列UP主扶持计划的推行,越来越多的B站用户投身到创作之中,也由此形成了巨大的商业化潜力。

  淘宝则拥有最具活力的年轻消费群体和最成熟的“内容+电商”模式,无论是业务合作还是双方瞄准的受众,B站与淘宝都非常契合。

  当前淘宝拥有6亿消费者,正快速向更广泛、更年轻的年龄层渗透,为内容电商的开展奠定了人群基础。早在2015年,淘宝就开始搭建面向内容创业者的服务体系,让优质内容产生更大的商业价值。目前淘宝上包括二次元在内的注册达人已超过160万,过去一年从淘宝平台获得了超过30亿元的佣金收入。

  同时,淘宝在国内率先推动建立了淘宝二次元跨界平台,构建了从设计、授权到生产的完整产业链,让二次元IP与更多淘宝商家对接,孵化出源源不断的二次元IP衍生品,并形成特色市场,吸引了大量粉丝社群。据不完全统计,淘宝上泛二次元人群已经过亿,其中有近千万活跃的核心二次元用户。

  “随着淘宝与各IP方、内容生产方不断深入的跨界联动,二次元产业在淘宝平台已释放出强大的潜力。我们看到,过亿泛二次元淘宝用户中超5成属于95后和00后,这些年轻人的热情也带动了全链路商业生态在淘宝的形成。”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淘宝总裁蒋凡表示:“ 淘宝非常看好B站的Z世代人群,B站的突出优势在于活跃的社区生态和持续增长的原创内容,相信我们的合作有助于进一步释放B站多元内容的商业化潜力。也希望双方的携手,让全世界都看到中国年轻人的创意。”

关键词阅读:哔哩哔哩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