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做出关键技术调整 努力保持利率在正常水平

  金融界美股讯 美联储周三再次缩小维持政策利率不变的有效上限和下限之间的差距,继续保持对政策利率的严格控制。

  此次技术性调整是在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结束后宣布的,是6个月来针对不合作的隔夜拆借市场做出的第二次调整。银行储备减少和新发行美国公债激增,令美联储难以将关键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政策区间内。

  一如预期,美国央行将关键隔夜拆借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至2.25% - 2.50%区间。但在这一范围内,美联储设定银行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为2.40%,作为政策利率的有效上限。

  随着美联储从2015年12月开始逐步将利率从接近于零的水平上调,IOER旨在标志着政策区间的上端。

  但从大约一年前开始,随着美联储同时开始减持债券,联邦基金政策利率开始从区间中心向上限漂移,一些美联储官员担心它会突破。

  因此,在6月,随着美联储继续收紧政策,它将IOER设定在比上限低0.05%的水平,以创造缓冲。然而,事实证明,这是一个短期的修正:10月份,联邦基金利率再次上升,并始终以IOER利率进行交易,为另一次调整奠定了基础。

  根据会议记录,在11月7日至8日的政策会议上,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对负责制定利率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同僚们表示,他对加息持开放态度。会议记录指出,“在FOMC下次会议之前,仍有继续走高的风险。”

  美联储希望这些调整能阻止银行以较低的联邦基金利率借入准备金,并通过将准备金留在央行而从较高的贷款利率中获利。其目的是鼓励银行放贷,而不是利用利率套利。

  如果联邦基金利率继续走高,迫使美联储在2019年再次出手,一些分析师认为,美联储可能会选择提前停止资产组合的削减。这可能会让美联储永久拥有更多资产,并实际上采取更宽松的立场。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利率 技术调整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