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宣布12月利率决议加息25个基点 符合市场预期

摘要
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机构——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公布了最新的货币政策声明,决定将基准利率的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至2.25%-2.50%,符合市场广泛预期。这是美联储自2015年12月开始紧缩货币政策以来的第九次加息,也是今年以来的第四次加息。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12月20日凌晨3点,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机构——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公布了最新的货币政策声明,决定将基准利率的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至2.25%-2.50%,符合市场广泛预期。这是美联储自2015年12月开始紧缩货币政策以来的第九次加息,也是今年以来的第四次加息。

  美联储声明指出,就业市场已继续增强,经济活动一直都在强劲上升。最近几个月以来,平均而言就业增长一直都很强劲,失业率一直保持在低位。家庭支出继续强劲增长,而商业固定投资的增长与今年早些时候的较快速度相比有所缓和。考虑到已实现及预期的就业市场状况和通货膨胀,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上调至2.25%至2.50%。

  在此次会议上,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全体委员均投票支持其利率决定。

  市场表现

  加息决策公布后,美股三大指数涨幅收窄,道指涨幅不足70点,纳指和标普500指数率先转跌,10分钟内三大指数悉数转跌。

  加息决策公布前,美元指数因鸽派加息的预期而走低,最深跌超0.5%。加息公布后,美元指数短线上涨,逼近97大关,随后回吐部分涨幅。

  加息决策公布后,现货黄金跌破1250美元关口,暂报下跌0.3%至1245.56美元/盎司。

  加息决策公布后,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上涨3个基点,至2.855%;两年期美债收益率从2.668%上涨至2.694%。10分钟内,10年期收益率下跌至2.81%,重回5月30日以来最低

  以下是美联储12月货币政策声明全文:

  自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11月份召开会议以来所收到的信息表明,就业市场已继续增强,经济活动一直都在强劲上升。最近几个月以来,平均而言就业增长一直都很强劲,失业率一直保持在低位。家庭支出继续强劲增长,而商业固定投资的增长与今年早些时候的较快速度相比有所缓和。按12个月基础计算,整体通货膨胀与扣除粮食和能源以外项目的通货膨胀仍保持在接近于2%的水平。整体而言,长期通胀预期指标基本保持不变。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正在依据其法定使命来寻求培育最大就业和物价稳定。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判断是,进一步逐步些许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将符合经济活动的持续扩张、强大的就业市场状况、以及从中期而言接近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2%对称目标的通货膨胀。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判定,经济前景的风险看似大致平衡,但将继续监控全球经济和金融形势发展,并评估其对经济前景的影响。

  考虑到已实现及预期的就业市场状况和通货膨胀,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上调至2.25%至2.50%。

  为了判定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未来调整的时机和规模,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对有关其最大就业目标和对称的2%通货膨胀目标的已实现和预期经济状况进行评估。这种评估将把一系列广泛的信息考虑在内,包括有关就业市场状况的指标、通胀压力和通胀预期指标、以及有关金融和国际形势发展的读数等。

  在此次会议上投票支持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货币政策行动的委员有: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副主席约翰·威廉姆斯(John C. Williams)、托马斯·巴尔金(Thomas I. Barkin)、拉斐尔·博斯蒂克(Raphael W. Bostic)、米歇尔·鲍曼(Michelle W. Bowman)、莱尔·布莱恩纳德(Lael Brainard)、理查德·克拉里达(Richard H. Clarida)、玛丽·戴利(Mary C. Daly)、洛丽塔·梅斯特(Loretta Mester)和兰德尔·夸尔斯(Randal K. Quarles)。

  暗示明年加息放缓

  本次美联储会后声明语气有所软化,但并非完全鸽派,仍表示进一步加息将是适合的,称经济前景的风险大致平衡,维持每个月的资产负债表缩减幅度在500亿美元不变。经济活动强劲增长,开支强劲增长,投资温和。

  会后公布的点阵图显示,2019年底联邦基金利率料为2.9%,暗示2019年将加息两次,而9月联储点阵图暗示,预计2019年将加息三次。

  美联储此次会后公布的最新经济预期显示,联储下调了今明两年的GDP增长预期,以及这两年的通胀预期,两年的预期失业率不变。

  特朗普多次施压

  自今年9月末美联储决定年内第三次加息后,特朗普已经十数次公开表达对美联储加息政策的不满。随这美联储利率决议公布日期的临近,特朗普抨击美联储的频率也越来越高。

  上周二,特朗普在路透社专访中表示,如果美联储在下周的会议上提高利率,那将是一个“很愚蠢”的做法。上周四,他又表示,“但愿美联储不会再进一步加息”(hopefully)。特朗普的观点是,美国几乎达到“正常化利率”,但经济还在“飙升”,他需要低利率的灵活性来提振美国经济,希望美联储能降低利率。

  周一,特朗普发推特称,美联储这时候考虑加息是“难以置信的”。他说,在美元非常强劲、几乎没有通胀,外部世界一片混乱,巴黎暴乱的情况下,美联储却正在考虑加息,这是“难以置信的”。享受胜利吧!

  就在美联储召开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数小时前,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又一次向美联储发声,呼吁央行要避免“再次犯错”。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货币政策 加息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