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在美股大跌之际加息极其罕见 1980年来只有两次

  金融界美股讯 撇开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威吓不谈,在股市表现如此糟糕的情况下,美联储毅然选择加息极其罕见。

  事实上,如果政策制定者在周三按照人们普遍预期选择加息,这将是自1994年以来,他们首次在这个残酷的市场环境下收紧货币政策。目前,标普500指数在过去3个月、6个月和12个月都出现下跌,而自1980年以来76次加息中仅有两次加息是在这种背景之下。

  在经历了10年的宽松货币政策和股市前所未有的上涨之后,目前还没有关于股市应如何表现的指南。但这一统计数据是反映市场与经济差距的另一个方向,这种差距让试图将两者联系起来的市场预测人士感到迷惑。

  尽管标准普尔500指数中有一半处于熊市,银行和交通运输类股出现连续暴跌,但一些关键的经济数据仍然支持股市看涨的观点。这也是投资者将关注有关金融或市场稳定的评论的原因之一,他们将寻找最新市场波动已经引起美联储官员注意的迹象。

  Gluskin Sheff + Associates首席经济学家和策略师罗森博格表示,"这给美联储带来了一个有趣的两难境地。金融市场告诉他们加息已经够了,但经济数据显示,进一步收紧仍是适当的。”

  尽管市场在美联储政策演算中扮演的角色一直存在争议,但事实是,自1980年以来,加息几乎总是伴随着股市的上涨。平均而言,标普500指数在加息之前3个月、6个月和12个月分别上涨4.1%、6.9%和11%。唯一的例外是在20世纪70年代,当时美联储无视市场动荡,以遏制每年7%的通货膨胀。

  当然,现在的经济看起来一点也不像那个时候。过去六年,消费者价格指数一直低于3%,增长率为3.5%,很难将国内生产总值(GDP)定义为过热。驱动市场走势的似乎恰恰是与之相反的担忧,各种专业人士的评论中经济衰退这个字眼出现得越来越频繁。

  美国股市星期一再次下跌,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2.1%,创下2017年10月以来的最低收盘点位。伦敦期货市场周二出现波动,截至上午7点45分上涨0.2%。

  虽然美联储本月早些时候的一份报告表示,它认为对金融稳定的担忧是温和的,其中提到了商业地产、公司债务和杠杆贷款等潜在问题,但美国股市暴跌令3万亿美元的市值蒸发,许多人呼吁暂停这种加息。

  那么股市是否发出了数据尚未反映出的某种信息?一些策略师是这样认为的。他们相信,三年内加息8次已经足够应对美国经济受到的一切威胁。

  美联储定于12月19日在为期两天的会议结束后宣布利率决定。彭博社调查的89位经济学家中,除了两位以外,其他所有人都预测将加息。

  瑞银全球财富管理首席投资官马克-海菲尔表示,“美联储需要采取更温和的立场,以避免金融市场出现令人失望的情况。加息似乎可能性更高。但美联储表现出的灵活性迹象,已导致市场缩减了2019年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步伐。我们不必回溯很远,就能找到市场走势对政策造成影响的时刻。2015年12月,珍妮特-耶伦在标普500指数出现4年来最大跌幅两个月后,推动本轮周期内的首次加息。股市立即回落至10%的修正区间,耶伦在推迟一年之后选择再次加息。

  最近的股市抛售已经糟糕到足以引起美联储官员的注意。Bianco Research通过对演讲、声明、会议记录或证词的调查数据显示,美联储评论中提到"金融稳定"的次数有所增加,达到5.7%的年内高点,而对通胀和就业的评论则减少。

  上月,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收回了其激进立场,此前他在10月有关利率的言论被指是标准普尔500指数出现7年来表现最差的一个月的原因。这些策略师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这在一定程度上可能是个人和经济状况不同造成的。”然而,他们表示,“在已经加息200个基点的情况下,美联储现如今处境更加有利,也更有能力运用政策支持实体经济(这是他们的职责),而非市场。”

关键词阅读:加息 美联储主席 美股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