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再不涨 沙特就等着破产?

  沙特昨日公布了2019年的预算目标,比2018年的创纪录水平还要高出7.3%。这么大一笔钱,很大部分要依赖国家的石油收入,但看看最近油价暴跌的态势,沙特的日子怕是不好过了。

  根据新华社的报道,世界主要石油生产国沙特阿拉伯18日公布2019年财政预算案,其支出规模预计达11060亿里亚尔(约合3000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根据预算,2019年沙特财政支出较2018年增加7.3%,财政收入较2018年增加9%。财政赤字为1310亿里亚尔。经济增长预计为2.6%。沙特国王在声明中表示,这是沙特历史上最大规模财政支出预算,沙特将继续推动经济改革,提高财政透明度,促进私营经济发展。

  如此大的开销也让沙特连续第六年出现财政赤字。自2014年以来,国际油价大幅下跌,沙特等国对也门胡塞武装发动的军事行动开支庞大,以石油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沙特经济遭遇困难。

  为应对油价持续低迷局面,沙特政府于2016年推出旨在对经济和社会进行全面改革的“2030愿景”计划。该计划提出通过发展非石油经济,特别是私营经济实现经济多元化和可持续发展。

  对沙特而言,为了平衡国家预算,油价上涨、出口增加以及更多的石油收入都是不可或缺的因素。具体的预算数据显示,非石油收入预计将从2018年的2870亿增加至3130亿里亚尔,石油收入从6070亿增加至6620亿里亚尔,增幅接近10%。

  要达到这个收入水平,在沙特阿美不会增加拨款的情况下,沙特预计石油产量需要达到接近历史高位的1020万桶/日,且平均价格在80美元/桶左右。

  然而,油价昨日狂泻8%,布伦特原油收入56美元上方,这也就意味着油价至少要上涨40%才能让满足沙特政府高达1770亿美元石油收入的目标。而彭博首席经济学家Ziad Daoud的模型则显示,布油还需要上升15美元至95美元/桶的高位,才能让沙特完全平衡预算赤字。

  如果石油价格涨不上去会怎么样?彭博分析师Javier Blas认为,沙特将需要向外借更多的债务、出售石油美元储备,到了万不得已时可能会再次引入紧缩政策。知名金融作家Nassim Nicholas Taleb则一阵见血地给出一句话,沙特将会破产。(金十数据)

关键词阅读:油价 沙特国王 石油收入 财政赤字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