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退基础知识:什么是英退 为什么事关重大?

  英国将于2019年3月29日离开欧盟。这个日期是法律规定的:2018年退出欧盟法案。但退欧进程陷入了一团混乱。

  以下是关于英国退欧基础知识的问答:

  英国退欧(BREXIT)?

  BREXIT是“Britain(英国)”和“exit(退出)”两个英文单词的组合,表示英国决定离开欧盟。这个词是由前议员Peter Wilding在退欧公投四年前创造的。

  欧盟成立的初衷是把德国和法国拉在一起并阻止爆发新的欧洲大战,现在已扩展成由28个国家组成的集团,各成员国之间进行贸易,并允许本国公民在各成员国之间自由移动、生活和工作。

  在英国2016年6月23日举行的公投中,有1,740万或52%选民支持退欧,而1,610万或48%支持留在欧盟。

  退欧是在英国发起的最具争议性的活动之一,双方都指责对方妖言惑众和危言耸听。

  支持留在欧盟者被批夸大了退欧对经济的威胁。支持退欧阵营则是被控在医保将可获得多少额外资金方面误导选民,同时煽动对移民问题的疑虑。

  在公投的一周之前,一名支持留在欧盟的国会议员在街头遇刺身亡。

  为何此事如此重要?

  亲欧人士担心英国退出欧盟将会削弱西方国家实力,欧盟阵营中仅有的两个核国家也将少掉一个。

  若出现无序退欧,将会重创位列全球第五的英国经济,同时可能打乱欧洲甚至其他地区的贸易。英国混乱退欧的冲击也将打乱金融市场。

  支持英国退欧者表示,尽管会有短期的冲击,不过长期而言英国将会更加繁荣,因为他们认为由德国主导欧洲一体化、以及由超额负债支撑福利支出是注定失败的尝试。

  英国加入欧洲一体化的历程

  在退欧公投之前的数十年间,对英国该与欧盟保持何种密切关系的讨论一直没有停止过。

  欧盟的前身--欧洲经济共同体在1957年成立时,英国拒绝加入。当英国决定加入欧共体时,又被法国否决了两次。

  英国于1973年成为欧共体成员国,但两年之后就爆发了信任危机并进行了公投。在1975年的公投中,67%的英国选民支持英国留在欧共体,而33%的选民投了反对票。

  但随着欧洲领导人试图加强经济和政治一体化,英国的抵触也逐步增强。英国没有加入单一货币欧元,也未签署开放边境的申根协议。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柴契尔/戴卓尔,Thatcher)夫人曾威胁停止向欧盟缴纳费用,除非英国得到退款。但她对推进欧洲一体化的反对导致保守党内部倒戈,并因此下台。

  为了终结保守党党内分裂,前英国首相卡梅伦在2016年举行了“留欧-退欧”公投。

  谁是退欧派?

  就是支持英国退出欧盟的人,他们主张退欧将能够使英国重新自主决定方向,让英国把握欧洲以外的全球经济机遇。

  他们坚称英国将可省下数十亿英镑的欧盟会员费,重新掌控本国经济政策和监管规定,以及限制欧盟其他国家移民入境的权利。

  谁是留欧派?

  这些人反对退出欧盟。他们说退欧将严重伤害英国经济,削弱英国的全球实力。

  做为一个群体,欧盟是英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也是英国最大直接外资投资来源。留欧派称退出欧盟将破坏贸易,使得英国在欧洲和其他国家的供应链为之中断。

  为何会出现这种混乱?

  经过数月的磋商,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文翠珊,Theresa May)与欧盟领导人就英国退欧条款达成一致。但她的计划是接受欧盟关于商品的海关规则,但终止人员的自由流动,这招致支持退欧和支持欧盟的议员、北爱尔兰民主联盟党(DUP)以及反对党议员的批评。

  特雷莎·梅称,议会要么选择她的协议,要么选择无协议退欧,或者干脆不退欧。

  英国退欧能刹车吗?

  特雷莎·梅的退欧协议在议会缺乏支持,这引发了对英国可能就是否留在欧盟举行第二次公投的猜测。

  特雷莎·梅已排除了举行第二次公投的可能性,反对党工党也对此持怀疑态度,担心再次举行公投可能会令支持退欧的人士出现分化。

  如果议会真的同意举行第二次公投,英国将不得不要求推迟英国退欧的时间,以便有足够的时间来举行公投。(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基础知识 脱欧 焦点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