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经济部发言人:意大利将与欧盟就预算问题达成协议

  意大利经济部一名发言人周二表示,该国已就其备受争议的2019年预算与欧盟执委会达成一项协议,暗示双方几周以来震动金融市场的争论结束。

  “我们对取得的结果非常满意,”意大利副总理萨尔维尼(Matteo Salvini)在简短声明中称。声明未提及欧盟执委会,也未透露任何协议细节。

  意大利总理孔特(Giuseppe Conte)办公室的一名消息人士则呼吁应保持谨慎,表示政府仅得到了布鲁塞尔方面的口头保证。他补充称,正式协议预计要等到欧盟执委会周三开会后才能达成。

  “可以预期,明天欧盟执委会将收到预算提议,这将对意大利有好处,”消息人士称。“但要等到整个流程完成,才能认为协商最终结束。”

  一名欧盟执委会发言人证实将在周三讨论意大利预算,但不愿进一步评论。意大利经济部也不愿透露更多细节。

  孔特办公室称,他周三中午将向议会发表讲话。孔特率队与欧盟进行谈判。

  意大利民粹主义政府领导人最初提出的预算案中,预设该国2019年的赤字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4%,高于今年的1.8%。

  他们认为意大利需采取扩张性措施来提振滞缓的经济成长。欧盟执委会迅即回绝了该计划,表示该预算案不会降低意大利的庞大债务,并宣称其明显违反欧盟财政规定。

  意大利政府一开始拒绝让步并对执委会展开猛烈的口头攻击,但上周终于软化并提交一份修订计划,其中包括2.04%的赤字目标。

  市场更趋平静

  欧盟消息人士本周稍早表示,欧盟执委会希望意大利进一步削减预算赤字目标。但两位拒绝透露姓名的意大利政府消息人士称,欧盟执委会最终同意了意大利修订后的预算数字。

  意大利与欧盟之间围绕预算问题的冲突引发投资者担忧,这推高了意大利的借款成本,并打压银行类股。欧盟的财政规则旨在保护欧元区免受债务危机影响。

  但自11月底以来债券收益率(殖利率)已经回落,因对达成妥协的预期升温。

  一位意大利政府消息人士和一位欧盟消息人士周一表示,作为新计划的一部分,意大利同意将明年经济增长预估从1.5%下调至1%。1.5%的增长预估曾被广泛批评为不切实际。

  意大利执政党--右翼的意大利联盟党(League)和反建制的五星运动(5-Star Movement)坚持称,任何协议都绝不能阻碍他们明年推出两项重要改革:支持穷困者收入以及降低退休年龄。

  然而,意大利联盟党领袖萨尔维尼与五星运动领导人迪马约(Luigi Di Maio)已表示,将修改两项措施以节约资金,主要手段是把启动改革时间从2019年初推迟到不早于3月。

  意大利最后确定预算法的时间已所剩不多。新预算必须在年底前,在该国议会两院过关。

  为驱散有关预算紧张的担忧,萨尔维尼对记者表示,预算案将及时得到批准。“我们甚至做好了在新年前夜挑灯夜战的准备,”他说。(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欧盟执委会 意大利 总理 银行类股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