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政府:全面启动“无协议”退欧准备工作

  英国政府周二表示,将全面实施无协议脱欧计划,公众和企业开始被告知做好准备以防万一。

  这些计划包括在渡船上留出空间,以确保医疗用品的正常流动,并保持3,500名武装部队人员随时准备支持政府的应急计划。

  距离英国退欧只剩下100多天的时间,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尚未赢得分歧严重的议会支持其上月与布鲁塞尔达成的与欧盟保持紧密联系的协议。

  她说,之前被推迟的议会退欧协议投票将在1月中进行,这导致一些议员指责她在3月29日退欧日临近之际,试图通过拖延时间迫使议会支持她。

  无协议退欧意味着没有过渡期,英国将断崖式退欧,这对跨国企业而言是噩梦情景,但却是想要与欧盟一刀两断的强硬退欧派的梦想。

  特雷莎梅上周挺过了保守党内部的不信任投票,她警告议员们,她达成的协议的替代方案是无协议退欧,或干脆不退欧。

  她的发言人表示,尽管政府的当务之急仍是在达成协议的情况下退欧,这是最有可能出现的情景,但政府现在将开始“全面”实施无协议退欧计划。

  “内阁同意...我们现在已经到了需要加紧这些准备的地步。这意味着,我们现在将启动无协议退欧计划的其余部分,”发言人称。

  “内阁还同意建议企业现在也确保做好同样的准备,在他们认为必要的范畴内制定自己的无协议退欧计划。公民也应该做好准备,”他补充说,在今年早些时候发布无协议退欧指引后,很快将发布进一步的详细建议。

  英国反对党工党脱欧发言人Keir Starmer表示,英国政府正在“拖延时间”。

  “无协议退欧从来都不是切实可行的选择,这是一场政治骗局,我认为,在内心深处,政府和首相都知道这一点,”他对议会表示。

  本月早些时候,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表示,自2016年公投以来,他已经为英国退欧计划拨款超过42亿英镑(53亿美元),并将向政府部门再拨款20亿英镑。

  自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以来,英国经济已经放缓,企业和消费者在退欧后是否还能继续购买到免关税欧盟商品,这一点无法保证。

  后果

  英国商会周二预测,由于企业冻结投资和英国退欧前消费者需求疲弱,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将是英国2009年摆脱衰退以来最疲弱的。

  英国议会在退欧问题上陷入僵局,各派都在争取不同的未来关系选项,无协议退欧,或留在欧盟。

  特雷莎梅正在寻求欧盟对所谓的北爱尔兰“保障条款”做出保证。所谓北爱尔兰“保障”条款是一项保险政策,旨在防止北爱尔兰与欧盟成员国爱尔兰之间再度出现硬边界。

  由于欧盟不太可能做出让步,以使退欧协议赢得英国议员的支持,且特雷莎梅一再排除举行第二次公投的可能性,所以无协议退欧的风险加大,一些企业担心,这种情况将给全球第五大经济体带来灾难性后果。

  英国渡轮和货运运营商P&;O表示,该公司正在重新评估其在英国注册的船队,并将对两艘船进行重新注册,以便在英国退欧前保持欧盟的税务安排。

  英国住房、社区及地方政府事务大臣布罗肯希尔告诉BBC广播,政府“不情愿地”正在做无协议退欧的准备。

  “这不是我们想要做的,也不是我们仍预期要做的,因为我们希望看到协议达成,”他表示。

  基金管理巨头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英镑投资组合主管Mike Amey表示,无协议退欧的“可能性很低”,因为多数议员不会接受。

  他说,英国更有可能延长或撤回其根据里斯本条约第50条提交的退欧通知。到目前为止,特雷莎梅也排除了这两种可能性。

  受美元走软和特雷莎梅有望避免无协议退欧的希望推动,英镑兑美元周二从20个月低点进一步上涨。(路透早报)

关键词阅读:英国政府 无协议 退欧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