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借鉴蘑菇街?“Copy China”彰显中国互联网动力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12月19日消息,此前美国财经网站Motley Fool报道称,Facebook最近开始测试直播销售的新功能,便于商家在直播视频中进行商品销售。Facebook选择“借鉴”的对象是蘑菇街。为了加速自身电商生态系统的黏性,使平台上的流量更有效率的变现,Facebook选择推出了类似电视购物的实时视频功能,这与蘑菇街的直播电商销售模式有不少相似的地方。

  类似的情况在10月底也曾出现,Facebook在几大应用市场低调上架了一款名为Lasso的独立短影音产品,使用者可以使用它录制并分享跟随音乐对口型或跳舞的视频片段,Facebook希望通过这款应用来扭转青少年正在逐步离开平台的现实。而从功能层面的许多重合之处不难看出,Lasso的假想竞品正是在国内所向披靡的抖音。

  这些动作并非是Facebook这家全球互联网巨无霸的偶尔之举。早在去年,媒体就曾披露了该公司内部有一个称为“早鸟”(early bird)的系统,用来从别的公司“借鉴”一些值得尝试的玩法。美国的互联网公司正将越来越多的目光转向了大洋彼岸的中国,而在互联网界限日趋模糊的今日,“Copy from China”也开始越来越多的替代早年的“Copy to China”,这一现象,彰显着中国互联网公司依旧旺盛的创新能力。

  这些被Facebook所学习的中国公司身上,最为明显的就是它们基于年轻人群所获得的瞩目增长。抖音自不必说,自从2018年初加大推广力度以来,这款短视频社交应用几乎横扫了国内的年轻人群,截止11月,抖音的国内DAU已经突破了两亿;而根据QuestMobile最新的一份报告显示,蘑菇街的Z世代用户(24岁以下群体)也已经占据了其总用户量的近7成。

  在互联网上,年轻人群被认为消费力旺盛、乐于接受新的事物并在朋友间进行分享。抖音与蘑菇街在攫取年轻人群注意力上的成果已然显现,而这也许正是近年来饱受年轻用户流失困扰的Facebook在某些功能层面仿效这些产品的初衷。

  放在更大的背景下看,“Copy from China”现象的增多,还说明了中国的互联网竞争环境具备了更多的特点,这些特点将帮助国内的互联网公司掌握西方同行们所不具备的优势。

  中国有着庞大的国内市场,同时又具有相对比较清晰的分层效应。许多互联网产品在下沉和扩散的过程中,有机会去获得多次用户增长的窗口机遇,并在这一过程中实验、完善产品和商业模式。抖音在日本、北美等地攻城略地的过程中,就动用到了许多其早期在国内推广时所应用过的运营和营销手段。

  在此基础上,中国的互联网企业更早开始尝试着接近甚至改造供应链。在过去很长时间里,以“世界工厂”闻名的中国,在许多商品领域都建立起了完整的生产制造生态,而早期的互联网巨头们则通过基础设施和物流的建设,进一步提升这些生态的效率。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开始试着以数据化等深度手段反向改造零售以及更多商品生产供应链。自电商直播始,蘑菇街衍生出“前播后厂”模式,即前端通过主播展示商品、撮合订单,再发往工厂后端生产,以“打薄”供应链。这类与实体产业结合的尝试,将让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在未来的数字化经济体系内变得更不可或缺、甚至将取得更为核心的地位,这一机遇是与线下实体产业距离甚远的西方互联网企业所不具备的。

  中国互联网激烈的竞争、以及独特的优势使得国内互联网的创新依旧处在一个浪潮的高峰。即使可能在不久的未来就要告别曾经的互联网人口规模红利,但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在接下去的垂直领域发展和竞争中,依旧具备不俗的创新能力,并借此取得更多的成功。

关键词阅读:脸书 借鉴 蘑菇街 互联网动力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