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斯潘:美股狂欢已结束 投资者将迎接最坏情况

  金融界美股讯 据CNN商业新闻网报道,前美联储主席艾伦-格林斯潘(Allen Greenspan)称,对华尔街来说,狂欢的“派对”已经结束了。

  在二十多年前,格林斯潘曾发出警告称,当时的股市进入了“非理性繁荣”的时期。而时至今日,他认为股价不会上升到高于目前的水平。

  “如果股市在某种程度上稳定于当前的水平,随后再度‘起飞’,那将是非常令人惊讶的。”格林斯潘在接受CNN主持人茱莉亚-查特利(Julia Chatterley)采访时说道。

  他还补充称,市场仍有可能进一步上升,但同时警告投资者称, 回调将是非常痛苦的:“到那一轮上涨走势结束时,赶紧去找掩护。”

  最近几个星期以来,市场一直都步履蹒跚。国际贸易紧张形势以及市场有关全球经济增长速度可能放缓的忧虑令投资者受到了惊吓,促使其纷纷抛售股票。

  出现这种市况的背景是,美联储在周二和周三举行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市场广泛预计该行将把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这将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四次加息。但是,投资者还将重点关注有关美联储2019年利率政策计划的线索。据此前公布的11月份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高官想要在明年采取更加灵活的政策立场,这就使得投资者感到更加焦虑了。

  在本周一的交易中,标普500指数创下了自2017年10月份以来的最低收盘点位,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则在周一盘中一度暴跌600点以上。

  “波动性是我们如何说话、思考和感受所带来的结果,是一种变量。”他说道。“除非你能以某种形式从根本上改变人类本性以及我们的反应方式,否则结果就都会是一样的,而一直以来事实也确实如此。如果你想要理解市场是如何运行的,那就必须依靠这一点。”

  最近几个星期以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已经多次对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提出批评。鲍威尔曾是一名投行家,去年被特朗普本人任命为美联储主席。特朗普十分关注金融市场,他将自己的总统职位押注在了美国经济的状况上。特朗普已经多次谴责鲍威尔,称其试图通过拖慢经济增长速度的方式来削弱他的政治影响力。

  特朗普指责称,美联储应该为美股市场10月份的混乱形势负责。他说道,美联储已经“失去了控制”,并暗示鲍威尔看起来很享受加息。

  一名白宫官员称,特朗普继续在私底下表达他对市场的担忧情绪——尽管在公开场合他还是坚持声称美国经济表现强劲。在美股市场周二开盘以前,特朗普普又一次向美联储发声,呼吁央行要避免“再次犯错”。特朗普发布推文称:“我希望,美联储的人能看看《华尔街日报》今日刊发的社论,以免再一次犯错。”

  “另外,别让市场变得比现在更缺少流动性了。”特朗普还说道。“停止50B’s的做法。感受下市场,不要光看那些毫无意义的数字。祝好运!”

  在周二题为“美联储是时候停一下”的文章中,《华尔街日报》呼吁美联储在通胀乏力和美国经济增长可能放缓之际暂停加息。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周一下跌超过500点,自10月初以来下跌了12%。特朗普所说的“50 B’s”可能是指美联储目前的政策,即每月减持最高500亿美元债券头寸。

  这是特朗普连续第二天发布有关美联储12月份政策会议的推文。他在周一也发布推文称:“美元非常坚挺,几乎不存在通胀,外部世界又在我们的周围分崩离析,美联储竟然还在考虑再次加息,这令人难以置信”。

  今年以来,特朗普已经多次对美联储及其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提出批评。他在此前指责称,美联储在货币政策方面简直是“疯了”,称其认为“利率已经过高了”。他在11月份说道:“我认为,与其他任何人所带来的问题相比,美联储带来的问题都要大得多了。”

  但格林斯潘则表示,市场波动的一个关键性驱动因素一直都是“实际长期利率显著上升”。格林斯潘被前任总统罗纳德-里根(Ronald Reagan)首次任命为美联储主席,随后在乔治-布什(George W. Bush)担任美国总统时期也继续任职,成为了任期最长的一位美联储主席。

  格林斯潘还发出警告称,美国经济可能正在走向一个“滞胀”时期,迎来“一种有毒混合物”的状况,也就是高通胀和高失业率导致经济受损。上一次美国经济出现滞胀是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初。

  “至于这个时期将会持续多长时间或是会有多么严重,现在就作出判断还为时过早。”格林斯潘说道。“时候到了,我们自然就会知道了。”

  但其他一些经济学家则对现在加息的风险表示担心,而如果美联储暂停加息,则可能会造成一种印象,那就是特朗普总统已经吓倒了美联储高官,而美联储独立于政治压力之外的独立性是很重要的,能让市场感到安心,知道这家央行的利率决定是不受政治影响的。

  “我正处在一个独特的位置上,认为美联储不应该加息,但也不该听从总统的意见,这是一种两难的境地。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在周一接受CNN采访时说道。“现在不加息是很好的做法,但在(特朗普的)敲打之下决定不加息,则看起来就会像是美联储任由自己被欺负了。”

  不过,格林斯潘则对美联储可能会屈服于特朗普的政治压力的说法表示不以为然。

  “我并没有看到这种证据。”格林斯潘说道,并补充称在他担任美联储主席期间,从来都没有过有人想要他加息的情况。“我们会聆听——有些时候心怀敬意,有些时候则不会。”他说道。“但我们会改变政策吗?不会的。”

关键词阅读:格林斯潘 美联储 特朗普 美股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