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改革不盈利商品售卖方式 淘汰薄利亏损产品

  金融界美股讯 亚马逊让人们养成了在网上购买包括大型家电和日常必需品在内的各种商品的消费习惯。这家电子商务巨头近来又对其所销售的不盈利的商品有了新想法,该公司正敦促大品牌改变使用其购物网站的方式。

  在亚马逊内部有一类商品被称作“CRaP”商品,即“不能实现利润(Can't Realize a Profit)”商品的缩写,比如瓶装饮料和休闲零食。这类商品的定价在15美元或更低,由亚马逊直接进行销售,它们通常重量大或体积大,导致运输成本高昂,这样的特征使得这类商品的利润微薄甚至亏本。

  据一些大品牌高管和熟悉亚马逊想法的人士称,目前亚马逊在快速增长的同时,更加注重盈利情况,该公司越来越重视改革“CRaP”商品。据在亚马逊网站上销售商品的品牌和及合作的咨询公司称,最近数月来亚马逊已经下架了一些不盈利商品,并向制造商施压,要求他们改变包装并生产更适合线上销售的商品。

  一个具体的例子是可口可乐的瓶装水。以往,亚马逊把售价6.99美元的六瓶装Smartwater作为其“一键下单”的默认订单。但今年8月份,在与可口可乐合作改变运输和售卖方式后,亚马逊通知Dash客户,已将默认商品改为24瓶装,售价37.20美元。瓶装水价格由此从每瓶1.17美元涨至1.55美元。

  另外,可口可乐还开始把这些订购产品直接发给消费者,从而为亚马逊省去从仓库直接发货的费用。亚马逊为了降低自身成本已要求更多品牌自营配送。知情人士称,亚马逊告诉可口可乐,由亚马逊发送较便宜的小件货物是赔钱的。可口可乐则表示会与合作伙伴一同探索,不断改进其产品。

  据知情人士称,在专注于增长多年后,亚马逊正努力提高核心零售业务的盈利能力。过去几年,该公司利润大幅增长,推动股价飙升,不过近来市值再次缩水。但该公司的盈利能力主要源自不断增长的云业务及广告部门。

  各品牌高管私下里表示,亚马逊对盈利能力的追求或许是把双刃剑。亚马逊逼迫品牌方降价并改变包装,这两项举措均代价不菲。让品牌方下架或改变其在亚马逊出售的商品可能会有损亚马逊销售额。

  但也有一些高管称,这对双方都有益。

  联合利华公司旗下植物性家居用品部门Seventh Generation的CEO Joey Bergstein就表示,在与亚马逊讨论如何提高该平台销售产品的盈利能力后,该公司已于近月改变了其在这一电商平台的销售策略。Bergstein称,联合利华已开发出在亚马逊或其他平台销售的更有利可图的新产品形式。他表示,亚马逊确实清楚自己有一个盈利能力门槛,而联合利华需要确保的是公司销售的产品能赚钱,而不仅仅是往亚马逊的口袋里塞钱。

关键词阅读:亚马逊 改革 不盈利商品 淘汰薄利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