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球对冲基金成败大盘点

  金融界美股讯 回报率惨不忍睹,一些名字如雷贯耳的基金关张,投资者纷纷撤资,对冲基金2011年以来的最惨年度即将收官。但其中也有一些亮点。

  对冲基金行业2018年的一些特例和典型如下:(注:大部分回报率都是截至11月30日的数据。)

  亚洲赢家

  根据致客户函,今年截至11月末,总部位于香港的Vanhau Asset Management旗下宏观对冲基金已上涨近15%。该公司首席执行官Vishweshwar Anantharam称,这支规模超过1.6亿美元的基金今年所产生的所有利润都来自亚洲货币、利率和股票市场。

  该基金收益的一个来源是中国。2月份之前,Vanhau通过同时做多人民币和中国股票赚了一笔。

  亚洲另一个亮点是True Partner Capital的基金True Partner Fund,其驻香港的联合首席投资官Govert Heijboer称,截至11月末的回报率为24%。结束了去年极平稳状态的股市重现动荡,令这支2.55亿美元的基金从中获利,仅在2月就涨了21%,在10月又上涨4.8%。

  多元策略对冲基金方面,KS Asia Absolute Return Fund首席投资官Kyle Shin说,这支规模6.93亿美元的基金截至10月份的回报率为20%。很大一部分收益来自于押注美联储加息步伐将大于市场走势所反映出的预期。

  而亚洲的第一梯队则包括淡泰资本(Dantai Capital Ltd.),其股票对冲金在1-11月飙升了47%。这样成功的秘诀是,把多头头寸规模维持在与空头头寸相当的水平。

  亚洲输家

  向投资者通报的最新消息显示,继2017年取得52%的惊人上涨后,景林资产管理(Greenwoods Asset Management Ltd.)的18亿美元基金在今年1-11个月下跌20%;同时,2.13亿美元的行健大中华长短仓策略基金已下跌近22%--而去年上涨了32%。

  投资者通讯显示,15亿美元的Quantedge Global Fund在1-11月下跌24.5%,势将交出2006年成立以来的最差年度成绩单。该文件没有对业绩如此糟糕的原因作出任何解释。不过可以给投资者带来一些宽慰的是,至少该基金成立迄今的年化回报率为20%。

  美国赢家

  若干押注宏观经济主题的精干基金管理者成功避开了市场动荡,并获得了两位数的收益。

  据知情人士透露,Jeffrey Talpins的Element Capital Management截至11月份大涨26%,而Robert Gibbins规模逾45亿美元的公司Autonomy Capital,其全球宏观基金上涨近16%。两者上个月都基本持平--Element跌0.4%,Autonomy涨0.6%。

  最近几个月,总部位于纽约的Element受益于对美国利率上升的押注。在今年更早意大利的政治动荡冲击市场时,Element从旨在防范欧元区压力和波动日益增大的利率和外汇对冲交易中获利。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表示,Autonomy的上涨主要归功于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投资:对巴西、中国和墨西哥货币和利率的押注作出了贡献,波多黎各债券的上涨亦然。

  不过Element和Autonomy所属的宏观策略基金类别整体表现不佳,上个月跌幅是Hedge Fund Research追踪的各类主要对冲基金中最大的。按资产加权方法计算,宏观基金今年平均上涨0.3%。

  “与其他许多专注于某一个市场的对冲基金不同,全球宏观策略基金在投资地方面拥有更大的灵活性,”咨询公司Agecroft Partners的管理合伙人Don Steinbrugge称。“回报的分散性也就大多了。”

  另一家表现一流的公司是总部位于纽约的Gresham Investment Management,这家规模70亿美元的资产管理公司专注于大宗商品市场。

  根据向投资者通报的最新信息,1.05亿美元的Gresham Quant ACAR在1-11月的涨幅略高于28%,其中11月涨幅为2.8%。这主要归功于该基金的欧洲能源市场风险敞口。

  Gresham的基金属于一类投资冷僻市场的趋势交易者,这种市场包括奶酪甚至还有不起眼的化学品。随着传统的CTA(大宗商品交易顾问)基金在价格动荡中挣扎,这种寻求无关联回报的利基策略一直在吸引投资者的关注。

  美国输家

  另一方面,一些股票和量化基金在更加动荡的环境中左支右绌。至少有两家这样的美国基金势将创下各自的史上最大年度跌幅:David Einhorn的Greenlight Capital和Quantitative Investment Management(QIM)的战术对冲基金。

  Greenlight的下跌早有记录,其上个月下跌了3.5%,使得跌幅扩大至近28%。

  把再投资股息计算在内,Einhorn的价值投资策略基金表现逊于美国股市--标普500指数今年截至11月30日上涨了5.1%。这家总部位于纽约的公司自2015年以来一直试图反弹,但Einhorn的价值投资痴心始终未改。他在7月31日的一封信中写道:“我们被指顽固,但甲之所谓固执,是乙之所谓纪律。”

  QIM旗下使用算法来交易股票和上市交易工具的基金--Quantitative Tactical Aggressive Fund,势将出现10年来的第二次年度亏损。彭博新闻社见到的一份投资者文件显示,继2017年暴涨60.5%之后,该基金今年以来已下跌近41%。Jaffray Woodriff的QIM总部设在弗吉尼亚州的Charlottesville。

关键词阅读:对冲基金 策略基金 收益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