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步等创业公司或于明年IPO上市 估值或达2000亿美元

  金融界美股讯 从美国首次公开发行(IPO)市场上最近的一笔交易来看,如果美国打车服务公司优步(Uber)、Lyft以及Airbnb、Palantir Technologies和Slack等其他估值数十亿美元的硅谷私营企业在2019年IPO上市,那么这些公司就将面临一个问题:找到能让投资者支持的IPO发行价,而非从挂牌首日就开始大幅下跌。

  随着美国三大基准股指上周全部陷入回调区域,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都预测到2020年将会出现经济衰退。在这种环境之下,上述可能IPO上市的硅谷企业——其中一些已经提交了IPO上市申请,另一些则只是传言将会IPO——正面临着股市走软和经济衰退或将到来的形势,这些公司的总估值可能会达到2000亿美元以上。

  波士顿生物科技公司Moderna Therapeutics已经在本月早些时候IPO上市,筹集到了6亿美元以上的资金。在IPO上市时,Moderna的发行价并未设定于IPO价格区间的上限,而是设定在了区间中段的价位。尽管如此,Moderna股价自上市以来还是已经遭遇了重创,累计跌幅已达20%左右。

  据最近以来的媒体报道称,优步、Lyft、Palantir、Airbnb和Slack都正在考虑IPO上市,这些公司的估值之和可能会超过2000亿美元,而其中优步将会占据大部分份额:优步的估值预计将达1200亿美元,Lyft将达150亿美元到200亿美元,Palantir将达410亿美元,Airbnb将达310亿美元,Slack将达70亿美元。

  但是,这些公司将需权衡考量投资者将投资者在定价方面的承受能力。有些报道称,优步和Lyft可能急于完成IPO交易,这两家公司都已经在最近秘密提交了IPO申请。但事实则可能是,它们挂牌上市的时机其实已经到来,永远都无法选择完美的市场状况。

  “我不喜欢那种‘它们知道现在已经到了顶部’的说法。”提供IPO研究和管理IPO交易所交易基金的复兴资本公司的负责人凯瑟琳-史密斯(Kathleen Smith)说道。“这些公司需要时间来完成IPO程序。IPO上市是很难的,它们很可能整年都要从事相关工作。”

  史密斯称,对IPO交易来说,2017年或2018年上半年可能是更好的时机,但现在风险投资者想要退出市场,而IPO交易的定价压力则是高估值创业公司可能不得不付出的代价。

  “在经过十年的投资之后,现在风险投资者想要退出市场。”史密斯说道。优步是在2010年成立的。

  “每一家想要上市的公司都有一个市场,而对于那些规模非常大的公司来说,它们的市场也要更大一些,但可能会有定价压力。”史密斯说道。“至于现在已经完成的IPO交易,不妨看看Moderna吧。”

  “所有这些公司——优步、Lyft、Palantir、Airbnb和Slack——都是很有可能上市的,私募投资者想要流动性事件。 ”佛罗里达大学的金融学教授和IPO专家杰-里特尔(Jay Ritter)说道。“现在是这些公司的生命周期到了,而非市况合适公司上市。这些都是成熟的独角兽公司。”所谓的“独角兽公司”指的是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创业公司。

  Airbnb的一名发言人对此作出回应称,该公司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布莱恩-切斯科(Brian Chesky)曾在过去发表言论称,到2019年时该公司将可做好IPO上市的准备,但这并不意味着到那时就会上市。

  优步、Palantir和Slack均拒绝就此置评,而Lyft也尚未对相关置评请求作出回应。

  史密斯指出,从整体市场的角度来看,IPO市场是一种衍生品交易,因此如果美联储继续加息——随着市场波动率的上升,这种可能性看起来正在变得越来越小——且如果美国国债的收益率曲线发生倒挂,也就是两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超过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这是一种早期的衰退信号),那么IPO市场就会出现滑坡,而且是很大的滑坡。

  但随着这批公司接近于IPO上市,有两件事情是可以肯定的:如果股市从现在起到这些公司IPO上市之日之间有所上涨,那么它们的估值就会有所上升;但即使市场不予合作,它们也能找到买家。

  在2014年8月份,搜索巨头谷歌IPO上市——尽管在该公司IPO上市以前的几周时间里,股市一直都呈现出下跌走势。在2008年3月份,信用卡处理公司维萨IPO上市,而在该公司挂牌之前,股市也同样一直都在下跌。

  “正如我们所知道的那样,股市在维萨上市以后的12个月时间里陷入了崩溃形势,但维萨的表现远好于整体市场,原因是其基础业务非常强大。”里特尔说道。

  他指出,尤其就优步和Lyft而言,这两家公司在寻找投资者方面尤其不会有什么问题。里特尔称,美国股市的总市值高达30万亿美元,美股上市企业每年派发股息和回购股票所花费的资金总量高达1万亿美元,因此“市场可以很轻松地吸收这两家打车服务公司的200亿美元估值。”

关键词阅读:估值 谷歌 创业公司 IPO市场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