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的央行:市场抛售非孤立事件 股市明年将大幅下跌

  金融界美股讯 全世界历史最悠久的金融组织——国际清算银行(BIS)在一份最新报告中发出警告称,金融市场最近遭遇的最新一波沉重卖盘是个明确的迹象,预示着明年市场还将迎来进一步的下跌。

  有“央行的央行”之称的国际清算银行在上周日发布的这份报告中警告称,货币政策正常化措施很可能将在未来几个月时间里导致金融市场急剧下跌。

  “我们在当前这个季度中看到的市场紧张形势并非一个孤立的事件。”国际清算银行下属货币和经济部门的负责人克劳迪奥-博里奥(Claudio Borio)在报告中说道。他还补充称:“货币政策正常化措施必将带来挑战,尤其在贸易紧张形势和政治不确定性的背景之下就更是如此。”

  投资者纷纷逃向避风港资产

  国际清算银行发布这份报告的背景是,全球股市都已由于多种因素而再度承压,如国际贸易紧张形势和市场有关经济增长速度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中放缓的担忧情绪等。

  报告强调指出,全球各大央行的利率正在稳定上升,这对股市来说是一个颇具挑战性的影响因素。市场目前广泛预计,美联储将在本周宣布将其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

  “金融市场在今年最后一个季度中遭遇了进一步的回调,而在各大央行纷纷走上货币政策正常化道路的形势下,这代表着又一场冲击。”报告写道。

  现在,全球各大央行都正在尝试采取货币政策正常化措施以缩减其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同时还开始上调基准利率,目的是让货币政策回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以前的环境。

  “全球经济所发出的喜忧参半的信号以及金融状况逐步而持续的紧缩形势已经触发了市场的重新定价活动,而持续已久的国际贸易紧张形势和政治不确定性的上升则进一步促使投资者逃向避风港资产。”国际清算银行在这份最新的季度评估报告中写道。

  国际清算银行在对2018年最后一个季度的市场作出评估时所提到的所有“逆风”预计都将在2019年第一季度中持续下去,这就促使该行发出警告称,全球股市未来仍将面临困境。

  利率问题

  市场预计美联储将于下周加息25个基点,而在借贷成本上升的形势下,经济增长速度可能会有所放缓。

  美联储还在此前预测称,该行将在2019年中将其基准利率进一步上调三次,但市场观察人士则认为,鉴于美联储高官最近以来已经多次发表了“鸽派”言论,加之市场对明年经济增长速度的预期有所下降,可能意味着该行将会下调加息预期。

  此前,欧洲央行在上周五宣布,该行计划在本月底正式终结其总额高达数万亿欧元的债券购买计划。这对欧洲央行来说是个历史性的时刻,标志着在将近四年之后,该行终于开始撤回危机时代的货币政策了。

  贸易紧张形势

  国际清算银行还在报告中指出,国际贸易紧张形势导致2019年的经济前景令人颇感忧虑。

  最近以来,金融市场一直都受到贸易紧张形势的影响。在上周五,道指下跌496.87点,至24100.51点,跌幅为2.02%,本周累跌1.18%,较10月3日收盘位下挫逾10%,进入技术性回调区间。美国三大基准股指自2016年3月份以来首次全都陷入回调区域,与52周高点相比均下跌了至少10%。

  政治不确定性

  最后,国际清算银行还指出,在2018年最后一个季度中,“政治不确定性的上升”促使投资者纷纷转向安全避风港资产。

  在欧洲,如果说旷日持久而又迂回曲折的英国脱欧事件还不足以让整个欧洲大陆感到“手忙脚乱”的话,那么还有法国国内的骚乱和动荡形势,而意大利的预算支出计划问题也有待欧盟加以解决。

  与此同时,全球贸易形势的发展继续给全球市场带来了负面影响。

关键词阅读:全球股市 国际清算银行 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