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亚马逊?Facebook模仿蘑菇街推出视频销售功能

  金融界美股讯 Facebook公司(FB)最近开始测试一项新功能,让商家可以通过互动视频销售产品。该消息爆出后,蘑菇街周五暴涨逾23%。

  通过该功能,卖家能够以类似电视购物的方式推销自己的产品,但他们可以实时回应购物者的问题。买家可以将他们想买的东西截图,并通过Messenger发给卖家,付款在Facebook应用内完成。Facebook目前仅在泰国测试该项功能,但它最终可能扩展到其他市场。

  这看起来像是Facebook羽翼未丰的电子商务生态系统的一种创新方式。该生态系统包括Facebook的P2P交易市场、Instagram上的可购买的帖子,以及一些数字原生业务中弹出式商店。不过,它显然抄袭了去年12月初在纽交所上市的中国视频直播购物平台蘑菇街(MOGU)的一些核心理念。

  复制蘑菇街能帮助Facebook挑战亚马逊吗?

  Facebook未能在电子商务市场占据有利地位有两个原因:该平台主要与分享照片、视频和状态更新,而且大多数购物者都是从亚马逊(AMZN)开始搜索他们的产品的。

  然而,Facebook仍然相信,它可以凭借融合社交网络和购物平台特征的“社交购物”体验,在电子商务领域占据一席之地。这就是为什么Facebook的实时视频购物网络看起来很像蘑菇街的原因,它让社交媒体的影响者通过实时视频销售时尚产品。

  蘑菇街在中国并非电子商务巨头,但它拥有一批名忠实的年轻女性用户,和逾4.8万名具备时尚影响力的员工。2018年,其移动端的平均月活用户数量增长了28%,至6520万人,活跃的买家增长了35%,至2440万人。Facebook可能希望自己的视频购物尝试也能产生类似的结果。

  亚马逊也在应对Facebook的挑战

  亚马逊认识到Facebook在“社交购物”市场的颠覆性潜力。这就是为什么它最近为Snap公司(SNAP)的Snapchat推出了一项新功能,用户通过简单地拍一张产品的照片或扫描产品的条形码就可以购买产品。

  Snap目前仅针对一小部分美国用户测试这一功能,但它最终可能帮助亚马逊对抗Facebook在Instagram电子商务系统的投资,因为Snapchat在年轻用户中仍是Instagram的主要竞争对手。

  亚马逊还通过在其电子商务网络、其他网站和硬件设备上销售广告,在广告市场上追赶Facebook。根据数据公司eMarketer的数据,这一业务的快速增长将使亚马逊成为今年美国第三大在线广告平台,占据4.1%的市场份额。虽然这仍远低于Facebook大概的20.6%的市场份额,但亚马逊迅速转型为一个主要的广告竞争对手仍是Facebook的一个主要障碍。因此,Facebook进军电子商务市场可以被认为既是对亚马逊的进攻也是防守。

关键词阅读:Facebook 亚马逊 蘑菇街 视频销售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