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看上的小红帽将迎考验

  周一盘后,全球最大Linux开源软件公司红帽公司 (RHT)将公布截至11月份的2019财年三季度财报。这是自10月底IBM宣布以340亿美元的天价收购红帽公司后的首份业绩报告。

  对于与IBM (IBM)的合并,红帽公司已在12月11日进行了股权登记,并将于明年1月16日举行特别股东大会,针对这项收购案进行投票。如果股东大会投票通过,IBM预计将在2019年下半年完成这项交易。

  这将是IBM逾百年歷史上最大的收购案。IBM首席执行官Ginni Rometty称,收购红帽公司将使IBM成为“世界第一大混合云提供商”。据Gartner机构的最新数据,亚马逊(AMZN)AWS是云计算领域的领导者,去年占据了52%的份额,而IBM则以2%的份额排在微软公司 (MSFT)、阿里巴巴和谷歌(GOOG)之后。

  然而,除了IBM自己,市场的看法似乎不太乐观。一是投资者担忧红帽公司的增长势头是否能够延续。在9月中旬公布的19财年二季度财报中,红帽公司报告其收入同比增长14%至8.227亿美元,不及分析师预期的8.30亿美元。在收购案宣布之前的六个月中,红帽股价下跌了28%。Raymond James分析师Michael Turits也指出,最近与渠道方和客户的沟通,进一步加强了对RHEL(红帽企业Linux,由红帽开发的以企业市场为导向的Linux发行版)、中间软件和容器应用平臺OpenShift所面临负面利空的担忧。

  与此同时红帽也承认,二季度公司与美国陆军的一个项目进行了调整,另外其在一份合约中遭遇了重大的“竞争性损失”,均为该季度RHEL的增长带来了负面影响。不过红帽坚称,RHEL的增长放缓已经触底。但红帽对于三季度的业绩展望同样让人失望。红帽预计该季度每股收益为87美分,收入约为8.48亿美元至8.56亿美元,均不及之前预期的92美分和8.627亿美元。华尔街分析师预期三季度收入为8.524亿美元,每股收益为87美分。

  除此之外,伯恩斯坦分析师Toni Sacconaghi估计,红帽一半以上的收入来自于其传统的内部服务器操作系统业务,该业务与云没有直接的联系,而且其收入增长速度也在放缓。与亚马逊AWS最新季度46%的销售额增长相比,红帽收入仅增长了14%。对于此次收购,IBM付出了63%的溢价,而Dealogic的数据显示,2018年企业收购案的平均溢价仅为34%。红帽估值为其今年预期收益的55倍,也是其估计销售额的10倍,高于平均水平的4.5倍。如此高的溢价,在红帽公司的云业务增长前景不明的情况下,可能会令市场的信心大打折扣。

  也有市场人士担忧,IBM收购了红帽后,会损害后者的品牌影响力。杰富瑞集团分析师John DiFucci称,关于IBM与红帽公司的组合,这可能会对红帽的业务产生负面影响。红帽首先是作为操作系统供应商而存在,它对所有硬件供应商所显露的中立性是公司的一个重要特征。IBM此次收购无疑使这种中立性受到质疑。

  除了上述的风险之外,这笔交易还将面临监管机构的反垄断审查。合并机构基金的Roy Behren指出,如今美国的监管决定很难预测。司法部可能担心,IBM会让竞争对手更难以使用红帽公司的产品。

  虽然IBM给出的报价是190美元/股,但红帽股价在收购决定宣布后一直在170美元附近徘徊,也这暗示了投资者的观望态度。Behren指出,当你持有一只60%溢价的股票时,这往往意味着它有35%至40%的潜在下行空间。在收购交易宣布后,长期股东往往倾向于出售所持股票,因为在刚刚获得了意外的收益后,他们可能会选择获利回吐。

关键词阅读:IBM 红帽公司 谷歌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