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无协议退欧做准备 欧盟或宣布现行协议延长6-9个月

  在英国首先特蕾莎·梅结束欧盟之行,两手空空的回英国后就曾表示,“正在为无协议脱欧做准备,准备工作正加速进行”。而梅的谈判对手,强硬的欧盟方面也做了类似的表述。

  据Politico最新报道,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上周四称,欧盟委员会将提出“无协议脱欧”的应对计划,为英国在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脱离欧盟做好准备;一位欧盟外交官对上述媒体称,欧盟委员会将提出“在几个敏感领域实现软着陆”的安排,欧盟将单方面宣布将目前的协议延长6至9个月。

  至于欧盟认为的“敏感领域”有哪些内容,Politico表示,首先是居住在欧盟的英国公民的身份问题,因为他们需要时间来弄清楚成为(欧盟以外的)“第三国”公民意味着什么。第二是交通方面,目的是维护欧盟和英国在陆海空交通方面的基本连通性。

  还有一个领域是金融服务,因为如果目标是避免金融危机,就不应该中断任何资金流动,而金融危机或许是英国退欧后,欧盟最不希望看到的事情。

  另一名欧盟外交官表示,“预计英国也会这么做”。欧盟委员会定于12月19日(本周三)公布“无协议退欧”的应对计划。

  早前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一些外交官透露,在上周三和周四的欧盟峰会结束后,英国首相梅威胁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以及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如果她得不到任何妥协,其他欧盟国家领导人不同意讨论脱欧协议改动,她可能下周提前让议会就脱欧协议投票,任由议会可能否决协议。

  欧盟高官反对进一步谈判,因为他们觉得英国的请求是企图修改脱欧协议。在晚宴的讨论中,一些欧盟领导人明确表示,希望尽快英国议会就协议达成决定,并且几乎不相信,如果欧盟做出让步梅能让协议得到议会多数支持。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上周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不希望让英国感觉到有任何形式重新进行谈判的可能性。卢森堡首相Xavier Bettel也表示,他宁愿英国举行第二次公投,也不愿欧盟让步。

  而据多家媒体报道,特蕾莎·梅将在当地时间周一的讲话中重新强调对二次公投的反对:“给我们的政治带来无法挽回的破坏,因为它会向数百万计相信民主的人们证明,我们的民主荡然无存,它会在最需要团结的时候,进一步分裂我们的祖国。”

  英国央行在11月底发布的最新一份金融稳定报告中,就警告了英国走向“无协议脱欧”的风险——将引发比2008年金融危机更严重的经济衰退。极端情况下,未来五年英国GDP至多下降10.5%。具体表现为:如果“无协议脱欧”,英国经济将在脱欧后萎缩8%;英国房价暴跌30%;英镑贬值幅度可能达到25%。

关键词阅读:欧盟委员会 无协议脱欧 容克 公投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