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S:随着宽松货币时代结束 最近的抛售只是揭幕表演

  金融界美股讯 国际清算银行(Bank of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周日表示,随着投资者适应全球货币环境趋紧和经济低迷的威胁,全球金融市场近期的大幅抛售可能只是众多抛售中的第一次。

  今年是艰难的一年,欧洲和亚洲股市,甚至美国股市在经历了长达十年的牛市之后,最近都出现了大幅下跌。上个季度,随着贸易摩擦的升级,各国央行收紧政策或准备撤回危机时期的非常规刺激措施,人们对世界和美国经济增长的担忧日益加剧。

  国际清算银行货币与经济部门主管克劳迪奥-博里奥(Claudio Borio)表示:“我们在本季度看到的市场紧张并非孤立事件。”

  博里奥在国际清算银行的季度评估中补充称,“货币政策正常化肯定具有挑战性,特别是在贸易紧张和政治不确定性的情况下。”

  在全球经济面临的挑战中,博里奥列举了通胀上升的可能性、市场压力过大导致评级较低的美国公司债的“乌云”,以及欧洲银行业的疲弱。

  最近几周,美国短期国债收益率较中期收益率短暂上扬,这种现象被称为“收益率曲线反转”。作为衰退的一个相当可靠的前兆,这种反转进一步吓坏了投资者。

  不过,国际清算银行表示,与收益率曲线相比,研究金融周期的状态更能显示衰退风险。

  博里奥表示,他们的研究发现,自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衰退通常是在金融繁荣之后,而不是在货币大幅收紧之后。

  但是他们并没有将他们的发现应用到今天的情况来衡量未来几年经济衰退的风险。

  美国利率的稳步上升也可能对美元的供应造成压力,而美元是全球融资货币的首选。但国际清算银行表示,金融部门在美国以外筹集美元资金的能力可能会减轻这种风险。

  作为季度回顾的一部分,这份研究报告发现,发现非美国银行越来越多地在本国而不是在美国筹集美元——它们超过50%的美元债务是在本国登记的,远远高于2008-2009年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

  这种转变的结果是,截至2018年6月底,非美国银行资产负债表上的美元负债为12.8万亿美元,较2009年底增加20%。

  研究发现,非美国银行跨境美元融资(银行从不同国家的投资者那里借款)的增长,突显出全球央行在危机中能够提供美元流动性。

  国际清算银行还表示,随着发展中国家银行增加对新兴市场企业的贷款,它们目前占全球跨境贷款的12%以上,高于2008年年中约3%的比例。

  报告补充称,在许多国家,企业和金融机构(不包括银行)跨境借款的一半以上是由总部位于其它新兴市场的银行提供的。

关键词阅读:国际清算银行 货币政策 收益率曲线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