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CEO皮查伊经历了艰难的一年 但仍比Facebook要好

  金融界美股讯 上周早些时候,谷歌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在国会陷入麻烦之中,整个三个半小时他一直在设法保持冷静。

  他排练得很好,对问题的回答很均匀,很有耐心,没有像谷歌前任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或拉里-佩奇(Larry Page)那样挑衅或特立独行。尽管如此,听证会还是让许多观众感到失望,他们觉得错失了一个向皮查伊施压的机会,无法让他更直接地解释公司计划如何保护用户隐私,或如何看待其社会影响。

  当皮查伊回避尖锐的问题或给出模棱两可的答案时,这一场面让人觉得是他和公司艰难一年的象征。在2018年,谷歌面临了众多备受瞩目的争议和失败,它的回应也常常让人感到同样乏善可陈或含糊不清。

  然而,就像皮查伊在国会巧妙地回避一样,谷歌也在整体上躲过了一劫,这或许要归功于Facebook在其真正灾难性的一年里受到了更严格的审查。

  情况可能更糟——问问马克-扎克伯格就知道了

  虽然谷歌和皮查伊的回应可能不会让所有人都满意,但至少与它在硅谷的竞争对手相比,它们看起来不错。

  “谷歌今年的表现好于Facebook,”分析师布莱恩-威瑟(Brian Weiser)表示。“Facebook面临的许多问题,与谷歌面临的问题相同,但最主要的区别是,谷歌是一家运营更好的公司,所以它没有同样的关注水平。”

  这种情绪并没有影响到员工。谷歌广告部门的一名员工表示,他们的经理开玩笑说,任何时候,即使问题看起来可能爆发,Facebook就会马上做更糟糕的事情。

  皮查伊的风度起了作用。

  咨询公司声誉管理公司(Reputation Management)董事长埃里克-希弗(Eric Schiffer)表示:“我认为,他把情商带到了几乎没有情商的硅谷。”

  “与我交谈的员工也对他所处的位置感同身受,他必须成为员工和股东之间的联盟建设者,他们的利益并非在所有情况下都一致,有时优先考虑的事情也大不相同。”

  然而,这种圆滑也可以被看作是优柔寡断。正如谷歌一位前高管所总结的那样,皮查伊是一位平衡良好的领导者,喜欢寻求妥协。但这可能意味着,他和谷歌的其他领导层非但没有迅速果断地解决问题,反而任由问题发展和恶化。

  虽然谷歌在理想工作场所排行榜上排名靠后,但它所有的失误和丑闻都没有给它的财务状况带来任何影响。为互联网上最广泛、最重要的广告平台网络提供支持是有回报的:Alphabet上个季度实现利润92亿美元,同比增长37%。

  随着谷歌艰难的一年逐渐结束,皮查伊明年面临的最大挑战似乎也不是让股东高兴,而是安抚用户、监管机构和员工。

关键词阅读:谷歌 皮查伊 Facebook 声誉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