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动用巨资救市 哈舒吉遇害时曾一周买进20亿美元

  金融界美股讯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多次政治危机之后,近几个月来,沙特阿拉伯政府花费了数十亿美元暗中支撑股市,并应对抛售。

  跟据《华尔街日报》对交易数据的分析以及对多位了解沙特政府干预措施的人士的采访,沙特政府经常在股市下跌的交易日收盘前的最后几分钟下达大量买入的指令,以提振市场。

  沙特股市是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改革该国经济计划的支柱之一。自三年前升任该国最高领导人以来,这位沙特的实际统治者及其手下遭遇了一系列的外交关系困境(最近一次是《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贾迈勒-哈苏吉(Jamal khashogji)在10月遇刺身亡),促使投资者抛售沙特股票。

  沙特证券交易所通常会披露政府购买了多少股票,但最近在政治危机之后,政府的购买行为未被公开。知情人士说,这是因为政府没有直接购买股票,而是通过沙特金融机构的资产管理公司进行投资,这些公司管理的基金不需要披露客户信息。

  《华尔街日报》发现这是沙特政府在去年对卡塔尔实施经济封锁、逮捕并拷打沙特知名人士、政府内服反腐行动,以及穆罕默德王子(Prince Mohammed)拘留黎巴嫩总理之后采取的一种策略。

  在动荡中,穆罕默德王子的政府一直在向世界表明,沙特对外国投资者来说仍然是安全的。一位沙特政府官员表示:“我们需要向世界强调,向沙特的投资是有利的。”

  一位知情人士说,当当(美股DANG)地股价下跌时,沙特主权债务基金(PIF)主席Yasir al Rumayyan会命令沙特其他基金们开始买进。这位人士说,他们通过即时通讯软件WhatsApp与包括国有控股的NCB Capital Co.在内的管理PIF的机构经理取得联系。

  《华尔街日报》采访的之情人士称,穆罕默德王子在年轻时投资沙特股票赚了数百万美元。自2015年他父亲成为国王以来,他一直把沙特证券交易所放在沙特经济现代化计划的中心位置。沙特政府曾建议,让沙特国有的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在该国交易所上市,这将是全球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首次公开募股(IPO)。此举突显了沙特想让本国市场在外国投资者眼中显得稳定和安全。

  穆罕默德王子的部分计划造成了市场动荡。2016年沙特政府宣布削减补贴,引发了沙特政府购买股票的第一波热潮。

  沙特股市此前遭遇了2018年以来的最大幅度的下跌:大盘在10月10日至11日之间下跌了5%。后来随着市场的回暖,基金经理和共同基金成为了股票的大买家。知情人士说,大部分买盘来自PIF。

  10月22日,抛售让沙特股市大盘下跌了约2%。但在当天股市收盘前的40分钟左右,大量买盘将其大盘又拉高了逾3%。

  此后几天,类似的情况继续上演。当穆罕默德王子宣布记者哈舒吉的谋杀是“令人发指的罪行”时,沙特市场被关闭了。数据和采访显示,沙特政府在那一周买进了约20亿美元的股票,提振了股市。当地媒体赞扬了王储的讲话。

关键词阅读:沙特 巨资救市 哈舒吉 买进 20亿美元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