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为什么说美股熊市已经开始?

  美股9月底触及历史新高,但是这一峰值看起来却像是熊市的开端。

  至少从美股各个板块来看,是这样的。各个板块2018年第三季度相对回报率跟过去50年其他牛市触顶之前的模式非常相似。

  在11月底的低点时,标普500指数较9月30日触及的歷史高位2930.75点下跌了10%以上。如果我们依据熊市的半官方定义(至少下跌20%)来判断的话,截至那个时候,股市已经距离熊市只有一半了。

  当然,在牛市的后期阶段,各个板块股票市场的表现相对比较容易判断。根据量化研究公司Ned Davis Research的数据,他们计算出了标普500指数中10大板块在每一轮牛市触顶前三个月的平均收益率(一直追溯至1970年)。这样他们就能够考察各个板块的歷史表现排名和今年表现排名,并进行比较。

  举例说明,根据Ned Davis Research的研究,医疗保健行业在过去每轮牛市触顶之前的三个月平均表现排行第二,也是在今年9月30日股市触顶之前三个月表现最好的板块,实际上排名第一。

  排名垫底的是一般情况下是公用事业板块股票。而这一次在9月30日股市刷新歷史新高之前三个月,公用事业板块股票在10个板块中排名第8。

  可以肯定的是,相关性并不完美,但是也并不是毫不相关。请註意,过去多轮牛市晚期表现排名靠前的板块在今年第三季度表现也靠前,而那些之前在牛市晚些表现不佳的板块,今年第三季度表现也排名靠后。

  我们可以通过一种被称为相关系数的统计工具来衡量相关性。如果板块的歷史表现排名与今年的表现排名高度相关的话,那么相关系数为1。如果二者之间没有明显的相关性的话,相关系数为0。Ned Davis Research的显示,板块过去表现排名与今年表现排名相关性为0.68。

  为什么板块股票表现排名能够用来判断当前处于市场周期的什么位置?

  其中一个原因是股票市场可以预示即将到来的经济衰退,在经济衰退时期,医疗卫生和必须消费品等防御性板块表现很好。

  另一个原因是利率通常会在牛市后期开始上升,而较高的利率对金融和公用事业板块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

关键词阅读:熊市 美股 牛市 板块股票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