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空头席夫:美国经济已到泡沫破灭早期阶段

  本周的美股市场依然处于极度波动的气候之下,向上和向下的振荡都非常剧烈。在最新的网络广播当中,著名经济评论家席夫(Peter Schiff)表示,他预计这种波动局面还将持续下去,而这其实正是一个信号,说明经济存在着问题——一个追根溯源是由联储造成的巨大问题。

  金融板块本周的表现尤其虚弱。哪怕是在周三的大涨之后,这些股票的进项也都极为有限,而且在这个全面上涨的交易日里,不少金融股其实是收跌的。

  “如果金融股票表现糟糕,这对整体经济和整体市场是意味着什么呢?要知道,这是一个金融市场,我们面对的是一个金融泡沫,一切都与信贷和廉价资金有关。这也就意味着,这个泡沫的最中心就是金融。于是,我们才会看到金融股在2008年遭受了那么惨重的打击。于是,金融机构当时才需要救援,因为是他们让信贷肆无忌惮地扩张,所以当信贷枯竭,贷款变成坏账,泡沫破灭之后,他们的受到的损害也最为巨大。当下正在发生的,其实是一模一样的故事。我们已经走到了泡沫破灭的早期阶段。”

  席夫提醒大家注意,似乎是突然之间,许多主流意见源都突然开始谈论衰退的话题了,而短短几个月前,大家都不可能想想到这样的一幕。吊诡的是,哪怕大家突然意识到了衰退可能已经为时不远,但市场上还是到处都充斥着乐观的论调。

  “如果你觉得衰退已经高度迫近,那么这种强烈的信心还能够维持多久?这份信心信的是什么?经济距离衰退剩下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你还有信心,觉得自己还能够赚钱,就算是这样,你的机会窗口恐怕很快就要关闭了。”

  看上去,现在似乎就只有一个地方没有认真考虑衰退的可能性,那就是华盛顿——是联储,是白宫,是国会。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耶伦(Janet Yellen)突然间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十八个月前,她宣称在有生之年,我们将不会再目睹下一场危机,但是这位联储前主席本周却发出了警告。与此同时,当下在位的央行银行家们看上去却似乎依然觉得一切尽在自己的掌握,尽管事实上,裂缝已经开始噼啪作响。

  “麻烦是在于,联储正在努力维持泡沫不至于破灭,但这其实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破灭的迹象已经开始出现。利率已经攀升到了临界点,接近压垮骆驼的地步了。”

  11月下旬,现任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放出了风球,表示当前的利率可能已经接近中立水平——尽管实际上,如果将消费者价格指数纳入考虑,则联邦基金利率实质上依然是负数,而如果再将税务因素也加进来,则政府资金的税后收益率更是负数得一塌糊涂。

  简而言之,当前的利率环境依然是高度宽松,和中立根本就不搭边。

  “当然,联储想要防止泡沫破灭的话,就得把大量的刺激留在场子里。可是现在,这种做法也已经开始失效了。空气正在从四面八方泄漏出来。联储只是在尽力延迟总清算到来的那一天。”

  席夫说,其实为经济的长期健康考虑,联储最明智的选择只能是让泡沫破灭掉。他们一直要保持低利率的根本原因,就在于他们希望当前高企的债务规模能够维持下去。简而言之,在一个债台高筑的经济系统当中,他们根本无法加息。

  “不过,如果利率继续保持这样的低水平,我们就永远不会拥有一个真实的经济,因为在负利率的情况下,是没有人会去储蓄的。如果储蓄就意味着必然亏损,为什么还要储蓄?”

  脱离了储蓄,自然也就谈不到什么资本投资,什么真正的经济增长了。

  联储已经将自己放在了一个进退两难的困境当中。如果想要让利率回到正常水平,鼓励储蓄和投资,就必然会使得当下的债务水平处于不可持续的地步。这就意味着大量的违约将要发生。然而席夫认为,违约其实也好过保持现状。

  “我其实宁愿看到大量违约,这样,总体债务水平就会再度回到可控范围之内。当我们经历了许多的破产,完成了经济的去杠杆化任务,利率就可以上涨到足够促进和鼓励更多储蓄、更多投资的水平。”

  当然,这就意味着巨大的损失,许多人都将经受巨大的痛苦,但是重组之路从来都不轻松,痛苦也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如果联储不想让经济经历这样的痛苦,那么他们最初就不该用廉价资金进行那样规模的‘注水’。他们既然已经那样做了,那就必须面对一切后果。”

关键词阅读:席夫 杠杆化 金融板块 美国经济 金融股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