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MCO:明年美国衰退概率创9年新高 全球经济将转变

  继摩根大通之后,安联资产管理旗下资管巨头PIMCO也发出了有关美国可能陷入经济衰退的警告。

  PIMCO经济学家Joachim Fels和全球固定收益首席投资官Andrew Balls在周四的一份展望报告中写道,美国经济增长将放慢,美国经济已经步入了扩张周期的后半段——这一点现在已经是华尔街的共识了——而且这种后周期时代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

  他们认为,虽然其量化研究模型显示,美国现在可能仍处于经济扩张的中期,但未来一年可能步入后期甚至进入衰退:

  未来12个月,美国爆发经济衰退的概率已升至30%,这是当前这轮长达九年的经济扩张周期中的最高值。

  他们同时强调:“这些模型现在只是闪现出橙黄色的警报而已,而不是红色高危警告。

  关于可能陷入经济衰退的原因则与以往有所不同:

  与其说是传统的宏观经济过热或过度借贷,倒不如说是金融资产的贬值会导致下一次经济衰退。

  从“同比增长”到“同步放缓”

  展望2019年,PIMCO提出了一个引人深思的观点:美国经济与其他国家经济之间的鸿沟将收窄,明年全球经济将出现同步放缓的局面——显然,这与2017年罕见的全球同步增长显著不同。

  他们认为,全球经济在这轮周期中的增长高峰期已经过去了。全球主要央行的支持性货币政策将继续减少,而政治风险将开始隐约浮现。

  PIMCO表示,美国明年的经济增长速度或将在2%-2.5%之间,明年下半年放缓至不到2%

  对于中国经济,PIMCO预计,中国明年的经济增速可能在5.5%至6.5%之间。政府可能采取节制的货币刺激政策,进一步放松对存准金的限制,而不是直接下调利率。同时,中国可能实施财政扩张政策,扩张幅度约占GDP的1.5%左右,主要举措是减少企业和家庭的税收负担。

  至于货币政策,与摩根士丹利一样,PIMCO也预计美联储可能暂停加息,时间会在明年上半年。不过,随着美联储继续缩表,货币紧缩政策仍将持续。

  PIMCO还补充了一点:

  如果市场没有得出结论,认为利率周期已经结束,下一步将下跌,那么美联储将很难向外界传达出暂停加息的信息。

  正如此前时任主席伯南克所做过的那样,他曾经在导致市场波动的上一个利率周期中尝试发出暂停加息的信号。

  当英国央行等其他主要央行可能不会停止加息并持续收紧货币政策之时,美联储自顾自地按下加息暂停键会变得愈发困难。

  在这种推理下,PIMCO认为,随着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上升,美联储在暂停加息之后恢复上调利率是相对不太可能的。

  立场谨慎,建议持现

  基于上述预期,PIMCO对于流动性资产持相对谨慎的立场,建议投资者购买低风险的流动资产,或者接受整体投资组合拥抱更低的收益率,持有现金,耐心等待未来的投资机会出现。这一点与摩根大通资管、高盛和摩根士丹利之前的建议基本一致。

  和美银美林、摩根士丹利等华尔街银行一样,PIMCO也认为,明年资产价格的波动性将会加大。

  尽管预计美国经济将放慢,但PIMCO依然认为美国股市的表现将非常出色,因为上市公司会获得更多利润,周期性行业股票在美股中的比重也比以往要小。他们认为优质防御性大蓝筹将会有一些表现机会。

  考虑到意大利面临的迫在眉睫的挑战,以及欧元区在较长期内面临一定经济衰退的风险,PIMCO对欧洲外围国家主权债风险和企业债风险仍持谨慎态度。

  PIMCO对美元对G10货币的汇率前景持中性立场,对新兴市场货币汇率持乐观态度,并看多新兴市场经济体本币债券。

  至于大宗商品,PIMCO对明年这类资产的表现持中性预期,相对来说小幅看好原油。虽然天然气有着寒冷天气和库存创多年新低的良好基本面,但当前的价格水平对需求有着明显的抑制作用,且产量正在飙升,如果寒冷天气不再持续,则天然气明年的价格上涨空间可能有限。

关键词阅读:PIMCO 经济衰退 全球经济 股市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