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雷莎-梅恳请欧盟出手 助力脱欧进程顺利进行

  权威被削弱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周四恳请欧盟领导人作出让步,以帮助她推动脱欧协议在下个月获得议会通过,从而令英国脱欧进程更加顺利。

  特雷莎·梅在抵达布鲁塞尔参加峰会时称,她预计不会很快取得突破,但希望得到帮助,让她与欧盟上个月达成的脱欧协议得到议会批准。她所在的保守党内许多人士称,该协议距离英国能够接受的程度还差得远。在一天之前,特雷莎·梅赢得了保守党内的信任投票。

  欧盟领导人对特雷莎·梅基本表示愿意提供帮助,但也有警告:我们不会重谈上个月已经达成的退欧协议。

  特雷莎·梅在晚宴中向欧盟领导人发动了说服攻势。这些领导人已经表示,周四可能递交一些宣言文本,旨在缓解英国方面的担忧,并可能在下个月英国议会投票前递交更多文本。

  有外交官表示,其中一个选项是为达成欧盟与英国之间紧密的贸易联盟设定一个日期--可能是在2021年末--做为不具约束力的目标,有了这种联盟就无需“爱尔兰保障条款”(Irish backstop)。这个保障机制让特雷莎·梅的保守党倍感棘手。

  保障条款可能使得英国永远受到欧盟海关规定的约束,直到找到一个更好的方式避免北爱尔兰/爱尔兰出现硬边界。

  脱欧是英国贸易与外交政策逾40年来最重大的转变,现在证明了要与欧盟分道扬镳并不容易,保守党的深度分歧让事态愈加复杂。

  距离3月29日正式退欧只剩不到四个月,特雷莎·梅的退欧协议恐在议会受阻,企业对经济前景的预期平添更多变数。

  “我意识到下议院的强烈担忧,这是我今天将和同僚们提出的,”特雷莎·梅说,“我认为不会马上有突破,但我希望的是能够尽快就必要的保证开始努力。”

  欧盟领导人的态度很明确。他们都表示,他们需要确切知道特雷莎·梅想从欧盟获得什么,但他们也警告称,英国不能重新商定退欧协议。

  在其他欧盟领导人试图通过表明希望能帮助特雷莎·梅来缓和语调之际,法国总统马克龙却直言不讳。

  “我们不能重启一项法律协议,我们不能重新磋商已经磋商了几个月的协议,”他对记者说,“该由特雷莎·梅来告诉我们她期望寻求何种政治解决方案,以便让该协议获得多数英国议员的赞同。”

  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言论没有那么尖刻,她说:“我们当然可以讨论能否提供更多保证,但27个欧盟成员国是一起的,我们将明确他们的利益,尽管从内心里,我们希望在英国退出欧盟后与英国保持非常非常好的关系。”

  特雷莎·梅在不信任投票中过关

  特雷莎·梅在周三的党内不信任投票中以200对117票的结果过关,但反对票的数量之多,加剧了党内的分歧,而现在距离议会批准一项协议以避免无序退欧只剩几周时间。特雷莎·梅赢得这场胜利也是有代价的,她承诺在2022年下次大选前辞职。

  特雷莎·梅的发言人称,退欧协议将在1月“尽早”提交给议会。

  欧盟声明草案称,各成员国领导人只是“准备考虑”是否可以给予更多保证。

  奥地利总理库尔茨(Sebastian Kurz)表示,很难知道欧盟应向特雷莎·梅保证什么,因为不清楚她要说服反对者需要什么。“并非英退支持者的所有理由都是合理的,”他说。

  立陶宛总统达利娅·格里包斯凯特(Dalia Grybauskaite)的表态更直率。“英国退欧的圣诞节愿望是:最终决定你确实想要什么,圣诞老人会送给你,”她发推文称,并配了一张巧克力圣诞树的图片。(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特雷莎·梅 欧盟成员国 助力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