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收现金就是歧视穷人!美多地拟立法禁止

  金融界美股讯 据美国媒体报道,纽约市与新泽西州的立法者正努力通过一项法案,要求零售商必须接受现金,声称日益增长的无现金趋势歧视低收入客户。

  尽管为无现金商业辩护的人指出,这为客户提供了更大的便利,并为企业降低了风险。但低收入、少数族裔和受教育程度较低的家庭更有可能没有银行账户,或依赖来自银行系统以外的金融产品。

  尽管移动支付和数字银行产品正在兴起,但许多美国人仍然不使用信用卡或借记卡。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去年一项调查显示,大约7%的美国家庭(840万户)没有银行存款,意味着这些家庭中没有人拥有支票或储蓄账户。还有19%的家庭银行存款不足,表明他们虽然有一个银行账户,但仍然依赖发薪日贷款等金融产品。

  纽约市议会议员里奇·托雷斯(Ritchie Torres)在推特上写道:“无现金业务在设计上是歧视性的。”他上个月提出了一项法案,拟禁止零售商拒绝接受现金支付,如果第一次违规将被罚款250美元,随后每次违规将被罚款500美元。

  新泽西州更狠,该州议会提出的一项法案规定,零售商首次拒收现金将被罚款2500美元,之后每次违规将被罚款5000美元。该法案今年6月已在州众议院获得通过,现在将由州参议院进行表决。

  与此同时,芝加哥、华盛顿特区和费城也在考虑类似措施,但尚未签署成为法律。

  美国的信用卡公司一直在积极努力,加快向无现金社会的过渡。去年,Visa宣布了一场“现金战争”,如果小企业停止接受,Visa将向他们提供1万美元奖励。

  去年在芝加哥提出的一项针对无现金业务的法令称:“这一信用卡公司牵头的举措突显出,无现金业务的预期受益人不一定是客户。”

  禁令的支持者认为,无现金业务也歧视没有银行账户的儿童,以及那些为了数据安全原因而宁愿使用现金的人。

  纽约市议会议员托雷斯在接受纽约公共电台采访时说:“有些纽约人对企业收集大量关于你生活的私人信息感到不舒服,宁愿用现金支付。这是一个合理的问题,即使是高收入阶层的人也是如此。”

关键词阅读:现金业务 金融产品 银行存款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