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储累计账面损失逾660亿美元 前官员却表示并不重要

  金融界美股讯 美联储最新的季度财务报告显示,如果按市值计算,9月30日美联储持有的证券损失了665亿美元。这使其391亿美元的资本相形见绌,实际上使其净资产为负,如果它是一家普通公司,这无疑是财务脆弱的迹象。

  当然,美联储不是一家正常的银行,也不按市值计价。因此,官员们淡化了理论上损失的重要性,并表示它们不会影响他们所谓的“一个独特的非盈利实体”执行货币政策或将利润汇给财政部的能力。例如今年前九个月,美联储向美国财政部支付了516亿美元。

  不过,风险在于,在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不断在抨击美联储之际,美联储财政状况的任何明显恶化,都可能削弱其在国会和公众心目中的地位。

  美联储前理事沃什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一家资产净值为负的央行在理论上并不是一件重要的事情。但实际上,它有可能削弱美联储的可信度,而这是美联储最强大的资产。”

  就在各国央行官员开始讨论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未来之际,这些未实现的损失也为美联储大规模债券购买计划(俗称量化宽松)以及支撑这些计划的货币操作框架的批评者提供了支持论据。表面上的赤字也可能使美联储在经济下滑的情况下更难在政治上恢复量化宽松政策。

  即将离任的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货币政策和贸易小组委员会主席安迪-巴尔表示,“我们看到非常规货币政策的下行风险。他们有责任告诉我们,为什么这么做不会损害他们的信誉,为什么公众和国会不应该担心他们的偿付能力。”

  在账面损失不断上升的背后,是特朗普不断抨击的美联储加息。这对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价格构成下行压力,美联储在金融危机期间和之后购买这些证券是为了帮助经济。例如,6月30日,这些损失总计196亿美元,没有那么引人注目。如果近期美国国债市场的反弹持续下去,本季度美国国债收益率可能再次收窄。

  美联储目前每月最多减持500亿美元的债券,不是通过出售债券,而是在债券到期时选择不将部分收益再投资。出售债券可能会迫使美联储确认实际损失。

  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他的同事在上个月的会议上开始深入讨论削减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投资组合的幅度。

  这一纪录表明,美联储可能不会回到危机前的那种更精简的资产负债表,并可能保留目前的货币政策管理方法,即向银行支付存放在美联储的超额准备金利息。

  来自肯塔基州的共和党人巴尔批评这是对银行的补贴。加州民主党议员沃特斯之前也是如此表示的,她将在明年1月接替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一职。

  在8月13日的一份报告中,美联储官员布莱恩-博尼斯、劳伦-菲斯图梅尔和杰米-努南为美联储不遵循公认会计准则对其投资组合进行估值的决定进行了辩护。他们表示,美联储不仅是国会的特殊产物,它还可以持有其债券直至到期。

  根据公认会计准则,机构必须报告交易证券和以公平价格或市价出售的证券,而不是以面值出售的证券。美联储按面值报告其资产负债表持有量。

  美联储每年都会向财政部上交802亿美元的利润。美联储之所以能在其投资组合中获利,是因为它不为其最大的债务之一——1.7万亿美元的未偿货币——支付利息。

  国会已经限制了68亿美元的利润,美联储可以保留这些利润来增加资本。Wrightson ICAP LLC首席经济学家卢-克兰德尔表示,该机构还多次“突袭”美联储的资金,以支付各种政府项目,包括2015年用于高速公路建设的190亿美元。

  当时的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反对这一措施。她在2015年12月3日告诉国会议员,利用美联储的资源“会影响到中央银行的独立性。资本能够增强人们对央行的信任和信心。”

  瑞银证券驻纽约首席美国经济学家Seth Carpenter表示,鉴于上述情况,"国会此刻对美联储的资本水准过于不安,将是具有讽刺意味的。"

  此外,PGIM固定收益首席经济学家内森-席茨表示,在必要的时候,美联储可以在资产净值为负的情况下运作,就像智利、捷克共和国和其他国家的央行所做的那样。

  尽管如此,美联储岌岌可危的财政状况给政策制定者带来了政治和沟通方面的问题。

  沃什是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的研究学者,他的研究重点是量化宽松的潜在影响。他表示,“量化宽松主要通过向金融市场发出信号来发挥作用。如果美联储的可信度因任何原因——误解经济状况、低估量化宽松的解除力度或持有持续的负资产净值——而下降,那么量化宽松的效力就会减弱。”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金融市场主管托拜厄斯-阿德里安表示,尽管央行可以在资产净值为负的情况下运作,但这种情况可能会产生政治后果。

  11月15日,他在华盛顿的一次会议上表示:“一家负资产机构不能灌输信心。这种看法在某些时候可能相当不稳定。”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央行 国债 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