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信:全球经济和股市可能会在2019年见顶

  近日,嘉信理财发布了其2019年全球经济与股市概略展望,指出:伴随当前经济周期逐渐接近见顶,全球经济增长速度可能将会减缓。在金融环境趋向紧缩,成为经济和市场表现拖累的情况下,贸易局势、通货膨胀和利率将成为人们密切关注的指标。投资者应该密切关注失业率与通胀率之间的缺口,以及收益率曲线,留意经济增长见顶,衰退可能发生的线索。

  全球增长减速

  伴随当前经济周期逐渐接近见顶,再加上金融环境恶化、充分就业、价格上涨等的拖累,全球经济增长速度2019年可能将会减缓。如果各领先经济指标发出信号,显示全球性衰退的阴云逐渐聚集,则全球股市也可能在2019年见顶。

  如果将自然界暴风骤雨的恶劣天气现象借用来描述全球经济和股市,则现在应该发出的并不是“红色预警”,即衰退并不是转眼间就会发生,而是“蓝色预警”,意味着如果一系列风险因素如贸易、利率、通胀等的局面如果进一步恶化下去,则衰退的条件就将逐步走向成熟。

  尽管如果贸易问题得不到解决,确实可能让全球经济受到可观的实质性损害,但是迄今为止相关各方的各种政策和措施如果不进一步升级,还是不足以触发下一次全球性衰退的。

  股市见顶指标

  虽然贸易问题、英国脱欧和其他一系列挑战都有不可忽视的影响力,但是2018年股市大幅度下跌背后的主要驱动力其实还是市场对于通货膨胀和利率的担心。这些也正是投资者2019年必须密切关注的指标。

  历史经验表明,当失业率和通胀率逐渐接近,直至最后在数字上变得完全一致,也就意味着经济达到了过热的地步,而股市也就由此进入了漫长的下跌时期,大约一年后,经济也陷入衰退。目前,在德国、日本、英国和美国等主要经济体,这两大比率之间的缺口都在1个百分点左右。另外一个领先指标是收益率曲线,显示短期国债和长期国债之间的收益率缺口正在不断缩小。这些缺口在2019年可能会进一步缩小,发出全球股市见顶,之后将进入全球性衰退的信号。

  结论

  全球股市可能将会持续面对高企的波动率,如果一些关键指标延续当前的走势,熊市就此开始也是完全可能的。

  投资者在这种背景下应该考虑人为调降投资组合的波动率,比如削减那些历史上就属于剧烈波动门类的资产比重,比如新兴市场股票。

  投资者还应该考虑重置投资组合,回归长期资产配置。历史显示,在全球性衰退和熊市到来前一年,长期资产趋势往往会反转,这也就意味着海外股票的表现将开始好于美国股票,价值型股票将好于成长型股票,大型股票将好于小型股票。

关键词阅读:全球股市 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