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又要关门了?美股将受何影响?

  现在,距离第四季度盈利季节开始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投资者面前别无其他可以关注的焦点,而只剩下了华盛顿的戏码,诸如贸易谈判、美联储加息计划等,当然目前最当令的,还是政府可能的关门——如果美国墨西哥边境防御设施强化的资金问题得不到解决,事情陷入僵局,关门就将成为现实。

  周二,这方面的消息显然是吓到了投资者。在一次充满火药气息的公开会议上,特朗普总统威胁民主党国会领导人称,如果国会不批准在他看来是非常必要的建墙拨款,那么他将非常“自豪”地让政府关门。

  当日上午,标普500指数本来一直是上涨的,但是当那些剑拔弩张的消息传来,关门的威胁现实起来之后,美股基准指标就开始下跌了,从会议高潮到下午14时30分,下跌了1%。尽管到了收盘时,失地就已经基本收复,但投资者所传达出的信号已经非常明显了——他们不希望看到关门的一幕发生。

  只是,根据LPL Financial Research的研究分析,对关门的恐惧很可能是有点夸大了。他们搜集了1976年至今美国政府前后20次关门期间的美股表现,后者显示,关门周期里,标普500指数的表现中值恰好是0%,即股市在一半情况下是上涨,一半情况下是下跌。平均算起来,这20个关门周期,标普500指数平均下跌0.4%。

  与此同时,需要指出的是,在近期的一些关门周期里,股市的表现还要好得多。具体而言,1995年至今的5次关门期间,标普500指数每一次都是上涨的。

  当然,这绝不是说政府关门应该是股市或者宏观经济喜闻乐见的事情。Dow Jones Market Data的数据显示,1976年至今,标普500指数平均每个交易日上涨0.04%,而前面提及的20次关门期间,有16次,股市的表现都不及这一历史平均水准。

  不过显然,这细微的表现差异并不值得投资者高度紧张。Adams Funds首席执行官斯托克尔(Mark Stoeckle)直言:“来自华盛顿的噪音正越来越大,投资者其实根本就不必去管,而政府关门其实正是其中之一。”

  他解释道,从历史来看,几乎所有的关门都是很短期的,因此经济所能够受到的影响也是极为有限的,几乎没有任何一家美国企业曾经在财务报告当中提到过关门这样的事情。

  当然,关键其实还是要看关门到底持续多长时间。如果是较长时间关门,就可能导致标普500指数发生明显的下滑——只有1995年那次21天的关门例外。

  国会的智库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曾经在2014年发布过一篇研究报告,显示政府每关门一周,就会让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幅度损失至少0.1个百分点。只不过,近期的关门往往都只有一两天而已,相应的损失完全可以忽略不计,因此,投资者完全不必对关门做出太夸张的反应。

  只是,如果政府的活动真的长时间中断,就会足以对经济造成损害,并影响到企业的利润了。

关键词阅读:美股 股市 美国政府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