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底巴菲特 你敢吗?

  来源:wind资讯

  如果你想复制巴菲特的复利奇迹,现在是最近一年来的最佳时期,因为他的持仓TOP5中有四只已经跌至一年来最低点。

  根据美国证监会(SEC)的13F报告,截止三季度,伯克希尔哈撒韦持仓的TOP5分别为苹果,占总持仓比例的25.79%,美银(11.69%),富国银行(10.52%),可口可乐(8.36%),卡夫亨氏(8.12%)。这其中除了可口可乐一路长牛,其他四大持仓全部跌至一年以来最低价。

  其中跌幅最大的是卡夫亨氏,过去两年,股价下跌44.2%,比同期的标普500指数表现差61%。

  2013年,巴西投资公司3G资本和巴菲特领导的伯克希尔哈撒韦280亿美元已联合收购了亨氏食品公司。2015年3月,亨氏食品和卡夫食品宣布合并组建新公司卡夫亨氏(The Kraft Heinz Co),新公司成为北美第三大、世界第五大食品饮料公司。卡夫亨氏无疑是巴菲特认为有投资吸引力的公司缩影:大规模,有持续盈利能力,到位的管理层,以及也许是最重要的,简单的业务类型。

  2017 年2月17日卡夫亨氏的股价曾升至97.77美元的高位,其市盈率对于其他包装食品同行而言是个天文数字。也就在那段期间,公司向联合利华发出了1430亿美元的收购要约。但这一要约随后被联合利华拒绝,在吞并联合利华失败之后,卡夫亨氏依然在寻求收购目标。据 CNBC,它曾考虑收购总部在澳大利亚,在美国也有售的酸奶品牌Noosa。高露洁、家乐氏,甚至是可口可乐和百事这样体量更大的公司都有可能是它的标的,但最终都没有结果。

  对于卡夫亨氏的扩张收购欲望,分析师表示,只有收购优质资产才能提升股价。卡夫亨氏对联合利华的失败收购,被投资者和相关金融机构看衰,股票下跌就很正常。卡夫亨氏坚持并购策略是符合其当前核心需求的,如果不并购,股票很难走出行情。

  卡夫亨氏并不是唯一巴菲特重仓走弱的股,排名第三的富国银行过去一年表现也很弱,比同期的标普500指数差18%。

  富国银行是美国第三大银行,近年来屡曝丑闻。2016年,富国银行承认,基层零售网点员工为完成销售目标,在客户不知情或未经授权的情况下以客户名义开设了200多万个借记卡和信用卡账户。2016年9月,美国监管机构对富国银行开出1.85亿美元的罚单,富国银行时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约翰·施通普夫也因虚假账户丑闻宣布辞职。

  2017年7月,富国银行再曝丑闻,在车贷客户不知情的情况下为其购买了没必要的保险,并导致数万客户因无力支付车贷和保险导致汽车被收回。同年,富国银行又被曝出房贷丑闻,要求11万名房贷客户支付额外费用来锁定还贷利率,而这一收费被认为对客户“不公平”。

  在今年的股东大会上,就有投资者问和是换掉这艘“漏水的船”?芒格表示会继续相信富国,“它还有一些实力没有被发掘出来,很明显,这个错误发生了,而且他们已经被非常非常严厉地指责,而且他们也觉得非常得羞耻,这件事情是不会再发生的”。巴菲特也附和,“如果你问以后哪个银行表现会最好?我还是会选择富国银行。有一些很好的公司,他们犯了错,问题解决了,我想这些不高兴的事情一定会慢慢理清出来。伯克希尔也会有这样的事情。”

  富国银行曾经是巴菲特的心头好,在经历一系列丑闻之后,伯克希尔也有大量抛售,但仍然是总持仓比例的TOP3。

  同样是银行的美国银行今年业绩一路狂欢,但是股价却一落千丈,相较于同期的标普500指数弱18%。

  今年一季度为美国银行业创下史上最丰厚的利润,净利润同比大增27.5%,至创纪录的560亿美元,最新的三季度利润增速为18%。ROE指标在今年一季度达到11.44%,创下2007年以来最高水平。

  市场认为银行利润大增的主要驱动力在于特朗普推出的三十年来最大力度的减税政策,以及健康发展的经济。除了减税对业绩的贡献因素外,分析师指出,美银业绩好于预期主要得益于主动减少坏账拨备。

  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业绩连续三个季度超预期的美银未能打动投资者,因为对大多数投资者而言,经营收益大增带动得利润增长更加具有吸引力。

  第一大重仓,苹果今年也是流年不利,先是被爆出新款iPhone销售不及预期,最近又输了和高通的专利官司,部分iPhone型号禁止在中国市场出售。

关键词阅读:巴菲特 富国银行 持仓比例 抄底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