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Uber选定大摩担任IPO主承销商 估值达1200亿美元

  金融界美股讯 据彭博社援引两位知情人士消息称,美国共享出行公司Uber已选定摩根士丹利作为明年公开募股(IPO)的主承销商,这意味着,这家投资银行将从Uber公司总值高达1200亿美元的上市过程中赚到很大一笔费用。

  这是摩根士丹利的银行家迈克尔·格里姆斯(Michael Grimes)的又一次重大胜利,他已成为硅谷许多大型IPO的发行顾问。

  据知情人士透露,预计高盛集团也将在Uber的IPO过程中发挥作用。由于该决定尚未公开,该知情人士要求匿名。

  摩根士丹利拒绝置评,高盛也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公开募股使Uber公司可能成为美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五家公司之一,预计也将是明年规模最大的上市公司。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说,上周四,在竞争对手Lyft公司宣布申请上市后,这家总部位于旧金山的初创公司提交了机密文件。

  彭博社此前报道称,摩根士丹利帮助Uber拟定了IPO招股说明书。Uber公司尚未选择其他银行填写IPO文件,但随着上市工作即将开始,其他银行也会加入。

  知情人士说,在瑞士信贷集团和杰弗里斯金融集团的帮助下,摩根大通正在主导Lyft的公开募股。

  在大型IPO中,承销商通常可以获得相当于发行总收益约3-5%的费用,尽管企业可能就特别大型和高知名度上市活动与承销商商讨降低费用。

  根据彭博社收集的数据,2018年迄今为止,高盛在美国证交所首次公开募股(IPO)活动中一直占据领先位置,包括在爱奇艺公司(美股IQ)24亿美元上市交易中获利3.4亿美元。摩根士丹利紧随其后,瑞士信贷排名第三,美国银行排名第四。

  当其它初创公司正在研究Spotify直接上市的决定时,Uber和Lyft似乎正在采取传统方法。一些潜在投资者看好Uber,这可能将帮助该公司从IPO中受益。但如果Uber想实现银行家对其提出的1200亿美元估值目标,营收业绩需要加倍亮丽。

  Uber上市的确切时机将取决于市场状况,但首席执行官达拉·科斯罗沙西(Dara Khosrowshahi)已告诉投资者,该公司将IPO时间表锁定在明年上半年。目前,科斯罗沙西面临着将Uber的估值提高到1200亿美元的财务激励目标。该公司需要在明年年底前上市,否则,一些投资者将自由地在私人市场出售股票。据知情人士透露,Lyft计划最快在3月或4月上市。

  今年第三季度Uber亏损11亿美元,营收29.5亿美元,增速放缓至38%。在世界大部分地区,Uber要么独立经营,要么大量参股当地经营商。同时,Uber公司正在迅速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食品输送公司之一,并在电动滑板车和自行车业务上投资。而且,该公司也在建立物流业务,并在自动驾驶汽车领域不懈开拓。

  摩根士丹利和高盛必须帮助Uber把新近开始的业务与原先存在的业务组合在一起。

关键词阅读:Uber IPO 主承销商 财务激励 Spotify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