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在OPEC会议无视特朗普施压 选择"沙特优先"政策

  北京时间12月12日讯,沙特阿拉伯无视特朗普,在欧佩克会议上选择了“沙特优先”石油政策。

  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外国领导人说,“美国优先”意味着他将永远把美国的需要置于其他国家的需要之前,而这些国家也应该为自己的国家这样做。沙特阿拉伯的领导层似乎对此表示赞同。

  上周,沙特阿拉伯无视特朗普向公众施加的压力,继续全速运转并削减燃料成本。相反,沙特说服20多家石油生产商减产,并宣布未来两个月沙特石油产量将大幅下降。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大宗商品策略全球主管赫利玛 克罗夫特(Helima Croft)上周五表示:“沙特今天采取了‘沙特优先’政策。”几个小时前,欧佩克、俄罗斯和其他几个产油国同意从明年1月开始每天减产120万桶。

  这一决定标志着沙特能源政策的逆转。

  在过去6个月里,沙特石油日产量增加了100多万桶,特朗普对此表示欢迎。

  现在,沙特将努力在两个月内削减约90万桶日产量。

  从表面上看,这一决定似乎是对一个关键盟友的尖锐而危险的侮辱。

  沙特特工去年10月在伊斯坦布尔杀害美国居民、《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哈索吉之后,美国国会议员威胁要惩罚沙特。

  但随着油价陷入熊市,几乎没有大宗商品分析师怀疑沙特会减产。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沙特需要布伦特原油每桶上涨约25美元,才能平衡预算。同样明显的是,产量是欧佩克第二大产油国两倍的沙特阿拉伯,将不得不做出最大的减产贡献。

  当欧佩克与俄罗斯和其他产油国达成协议,从2017年开始减产时,沙特的产量低于配额。自欧佩克今年6月同意增产以来,沙特的产量增幅令其他产油国相形见绌。

  与此同时,许多其他欧佩克成员国的产量正处于或低于它们在2016年同意的水平。

  2017年11月30日,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的欧佩克会议结束后,沙特石油部长哈立德·法利赫(Khalid al-Falih)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专家表示,美国、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是石油市场的关键参与者

  在上周的会议开始前,仍不确定的是沙特会有多透明。

  据报道,欧佩克曾考虑过一项复杂的计划,即从市场上撤走石油,但为了避免激怒特朗普,该计划掩盖了减产规模。

  但上周五,沙特能源部长哈立德?法利赫(Khalid al-Falih)发出了一个比一些分析师预期更为明确的信息。

  Falih透露,去年11月,沙特阿拉伯石油日产量达到创纪录的1110万桶。

  Falih预计本月产量将降至约1070万桶/天。

  今年1月,沙特计划日产量为1020万桶。

  法利赫说:“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受到我们在2019年迈出正确步伐的承诺的推动,同时也表明,达成这项协议不会需要很长、很长一段时间来逐步结束。”

  “我们说的就是我们的意思,我们说的就是我们的行动。”

  据官方消息,欧佩克成员国将从10月份的水平上减产,当时沙特的日产量约为1060万桶。

  但沙特11月石油产量的激增,将使减产看起来更加令人瞠目结舌。

上周五,法利赫含蓄地指责特朗普政府对过去两个月的油价暴跌负有责任。

  他表示,客户在秋季囤积了大量原油,预计特朗普政府将对伊朗实施严厉制裁。

  然而,特朗普允许伊朗的一些最大客户继续进口其石油,所以供应没有像人们担心的那么紧张。

  据Falih说,现在,客户可能会在购买更多石油之前处理库存。

  法利赫说:“坦率地说,我认为过去三个月的一些要求是基于对伊朗实施严厉制裁的预期。制裁已经放松。”

  众所周知,特朗普政府今年早些时候游说沙特阿拉伯提高产量,因为美国财政部准备恢复对伊朗的制裁,这一政策推高了油价。

  然而,2018年全年,特朗普仍在Twitter上采取对抗态度,指责欧佩克(OPEC)导致油价上涨,并下令该组织减产。

  “过去,美国总统会悄悄地要求沙特保持市场平衡。现在美国总统在推特上公开反对欧佩克。我认为欧佩克的每个人都在等着看特朗普总统下一步会怎么做。”

  他会在协议达成后保持沉默,还是会在社交媒体上批评欧佩克?

  到目前为止,特朗普一直按兵不动,美国政府也继续与沙特举行会谈。

  在欧佩克会议之前,美国国务院伊朗问题特使胡克在维也纳会见了法利赫。

  周一,Falih的官方Twitter账号发布了部长与美国能源部长佩里在沙特阿拉伯微笑的照片,并称两人讨论了石油市场状况。

  特朗普可能会保持沉默,直到油价开始出现更高的泡沫。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在推特上痛斥欧佩克的理由并不一定是为了让欧佩克改变政策。

  相反,他们说,这是特朗普计划的一部分,目的是在油价上涨时转移指责,在油价下跌时获取信贷。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沙特 石油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