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益率曲线倒挂促使外国投资者抛售美债

  金融界美股讯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的一个令人担忧的迹象正在导致美国高收益债券市场对外国投资者的吸引力受损。

  外国投资者正在重新评估他们对美国国债的投资或是避免买入美国国债,原因是短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正在上升至高于长期国债收益率的水平,从而使得这些债券的持有者变得无利可图,无法对冲汇率风险。

  最近几个星期以来,短期美国国债与长期美国国债之间的收益率差——也就是所谓的收益率曲线——一直都在收窄,原因是在美国利率水平上升的形势之下,市场有关美国经济增长速度可能放缓的担忧情绪也正在加深,从而导致长期国债收益率承压。与此同时,由于短期国债收益率上升的速度快于长期国债收益率的上升速度,因此美元汇率的对冲成本有所上升。

  “这完全是个对冲成本的问题。在今年年初时,这个问题还并不重要,但现在则已经变成了一个很大的问题。”伦敦资产管理公司Janus Henderson的多资产主管保罗-奥康纳(Matt O'Connor)说道,这家公司管理着3781亿美元的资产。“当我们买入政府债券时,我们总是会对冲风险,没人会想要承担汇率风险。”

  自2015年底以来,美联储已经将其基准利率上调了八次,而且预计该行将在定于下周召开的下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再次加息。与此同时,全球范围内的其他一些央行则还没有开始正常化货币政策,从而导致短期利率出现了重大缺口。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一直都将基准利率保持在低于零的水平,而自从英国央行在2016年将其基准利率设定为接近于零的历史最低水平以来,到现在也仅仅加息了两次。

  随着美国短期利率的上升,外汇远期市场上的定价表明持有美元的成本已经有所上升,这个市场与各种货币之间的利率差有着密切的联系。

  对基于日元的投资者来说,他们必须支付相当于本金投资3.3%左右的费用来对冲持有美元的风险。对欧元投资者来说,情况也差不多。

  “在进行货币对冲后,美国国债的回报将是负数,因此我们不会买入。”日本第一生命保险株式会社(Dai-ichi Life Insurance)的投资规划总经理Kazuyuki Shigemoto说道,这家公司管理着35.6万亿日元(约合3160亿美元)的资产。

  如果长期国债收益率的上升速度跟短期国债一样快,那么对冲成本上升原本不会令投资者不愿投资美国国债。但是,基准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现在仅仅只是上涨到了2.8%,相比之下在美联储从2015年底开始紧缩货币政策之前,十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在2.1%到2.3%之间。与此同时,两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则在同期上升了160个基点,至2.7%。

  上周,五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下降到了低于两年期国债和三年期国债收益率的水平,这就意味着债券收益率部分发生了倒挂。第一生命保险的Shigemoto认为,两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降至低于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的水平只是个时间问题。

  现在,原本寻求买入最高评级的政府债券以追求收益的日本和欧洲投资者则正在开始将目光投向其他市场。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JP Morgan Asset Management)的固定收益业务全球主管鲍勃-米歇尔(Bob Michele)称:“我们已经看到资金流严重下降,尤其是来自日本的资金流,其中很多都已经转向了欧洲甚至是亚洲的资产。”

  与此同时,就连今年早些时候由于国际贸易紧张形势而遭遇了严重卖盘的新兴市场,现在也已经开始能为投资者提供一些价值了。

  Refinitiv 数据显示,摩根大通的一项美元计价全球新兴市场指数现在的收益率已达7%以上,相比之下年初时为5.5%左右。

  对外国投资者来说,他们能作出的一种选择是放弃货币对冲。但是,在美联储可能放缓加息步伐的形势下,提高美元的持有量可能会是冒险之举。

  “我们想要逢低买入美元,但如果收益率曲线发生倒挂,则可能意味着未来经济将会陷入衰退,而且市场上还有其他很多不确定因素。因此,我们需要认真关注经济基本面。”日本生命保险(Nippon Life)的投资规划副总经理Toshinori Kurisu说道,这家公司总共管理着66.7万亿日元(约合5920亿美元)的资产。

  出于监管理由,机构投资者不愿过多地承担汇兑风险。与此同时,国际贸易紧张形势的升级也促使投资者收窄而非提高了风险敞口。

关键词阅读:国债 收益率曲线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