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打车巨头齐上市 优步IPO规模巨大或威胁Lyft

  金融界美股讯 优步科技和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Lyft在IPO的道路上并驾齐驱,这对Lyft来说可能不是一个好兆头,因为投资者正在决定把赌注押在叫车行业的他们两者之一。

  优步和Lyft上周四都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保密的IPO申请,暗示它们的IPO可能就在附近进行,除非其中一家决定暂停。

  一些接受路透社采访的IPO投资者表示,两宗IPO接连进行,可能迫使他们在优步和规模较小、多元化程度较低的Lyft之间做出选择。

  “首先你的IPO市场的优势是能够控制你的命运而不影响竞争的IPO在公共市场如何执行,”威廉姆斯创意策划公司的首席投资官吉姆说;同时作为Overland Park的财富和投资经理,该公司管理着357亿美元的资产,建议客户已经拥有股份Lyft Uber,或正在考虑购买。

  第一家上市的公司将在股市投资者眼中定义该行业。

  接近优步和Lyft的人士表示,优步可能会将投资者的注意力吸引到其更大的市场份额和更广泛的业务运营上,比如货运和食品递送,而Lyft则会强调其规模较小但高度集中的叫车业务。

  Lyft在美国和加拿大运营,其大部分业务是叫车服务,不过与优步(Uber)一样,Lyft最近也进入了自行车和摩托车租赁领域。消息人士称,该公司IPO的估值预计在200 - 300亿美元之间。

  另一方面,优步在70多个国家开展业务——尽管与Lyft一样,优步也仍未盈利。投资银行家说,IPO的价值可能高达1200亿美元,这将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IPO之一,可能会削弱投资者对叫车服务的大部分兴趣。

  “非常大的IPO可能很难被市场吸收,”文艺复兴资本(Renaissance Capital)创始负责人凯瑟琳·史密斯(Kathleen Smith)说。“如果Lyft和优步同时上市,那将是不利的。”

  消息人士称,鉴于优步步步跟进的消息,Lyft的IPO计划到目前为止没有改变。但接近Lyft的消息人士表示,在优步去年面临诸多挑战和丑闻之际,Lyft没有启动IPO,这浪费了宝贵的时间。

  在整个2017年,优步遭遇了一系列争议,包括性骚扰指控、在印度获得一名被优步司机强奸的女性的医疗记录、大规模数据泄露,以及联邦政府对一些问题的调查,包括可能向官员行贿和非法逃避监管。

  在Uber联合创始人特拉维斯 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迫于投资者压力辞职后,该公司首席执行官达拉 科斯罗萨希(Dara Khosrowshahi)于2017年8月被任命为首席执行官。他的领导团队试图重塑职场文化,清理混乱局面。他们与美国各州就数据泄露达成和解,并与Alphabet 的自动驾驶汽车子公司Waymo达成和解。Waymo曾起诉优步窃取商业机密。

  Lyft和优步的发言人拒绝置评。

  IPO咨询和投资者关系公司Blueshirt Group LLC联合创始人亚历克斯 韦林斯(Alex Wellins)表示:“从公关角度看,如果Lyft能在优步面临巨大压力的时候提前上市,那将是一个特别的优势。”

  激烈的竞争对手

  熟悉Lyft想法的消息人士称,Lyft没有在早些时候推动IPO,因为它希望扩大业务、增加收入,并使其股市上市对投资者更具吸引力。

  宾夕法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高级研究员、金融学讲师、巴克莱集团(Barclays Plc)前全球股票资本市场联席主管埃里克森(David Erickson)认为,等待对Lyft有利。他说,Lyft“显然已经准备好了让他们的故事更加丰富的东西。”

  这两家公司押注,公共市场投资者也会像它们在私人融资中看到的那样,对它们产生类似的反应。

  可以肯定的是,优步和Lyft可能会决定暂停IPO。如果近期股市继续动荡,两家公司可能会彻底改变IPO计划。

  优步一直以来都在想方设法超越Lyft,以便看起来比它的商业竞争对手领先一步。据知情人士透露,2014年,Lyft准备推出拼车服务时,优步匆忙公开宣布了自己的拼车服务,尽管该公司尚未准备好拼车服务。

  Lyft投资者、曼哈顿风险投资公司(Manhattan Venture Partners)研究主管桑托什 拉奥(Santosh Rao)表示,优步肯定认为自己“承担了所有的重担,承担了所有的风险”。“他们不能让Lyft独揽功劳,定义投资者的预期。”

关键词阅读:Lyft IPO市场 市场投资者 Uber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