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美国经济2019年陷入衰退可能性不大

  华尔街的大银行们都在仔细研究近期的美国经济数据,来寻找潜在的衰退线索。彭博报道称,整体而言,他们依然觉得2019年就发生衰退的可能性不大,只是,这不大的可能性较之不久前还是有所提升了。

  当前的经济扩张周期只要再持续八个月,就将创下历史最长新纪录。目前看来,大多数经济指标的表现都依然坚实,意味着这一幕发生的可能性很大。不过与此同时,股市的抛售和债券收益率曲线的部分反转则让分析师们难以放下心来,不得不深入研究各种数据,希望确定2019年到底是否会真的无恙。

  比如,JP摩根大通、高盛、美国银行等的经济学家们就都在近期的研究报告当中发表了他们的看法。JP摩根认为美国经济明年发生衰退的可能性为35%,较之3月间的16%大幅度提升,已经接近当前这一经济周期当中的最高纪录。

  不过,整体而言,低迷时期不期而至并不是他们眼中的大概率事件。那些在衰退前夜往往都会紧急拉响警报的指标,至少目前还都表现得非常温和。尽管一些指标显示经济增长速度正在减缓,但是局面还谈不上恶化。

  就业数据

  美银的经济学家们指出,首次申报失业救济人数是五个对衰退最敏感的指标之一,“平均而言,在过去七次衰退发生前的六个月时间里,首次申报失业救济人数增长速度都达到了两位数”。

  目前,每周首次申报失业救济人数确实在小幅走高,上周四发布的数据也符合这一趋势,但是历史角度看来,这个数字依然处于极低的水平,近期的增长幅度也相对较小。

  周五的11月就业报告也显示,就业人数增长速度略有减缓。不过,依然需要强调的是,失业率是极低的,工资增长速度终于超过了3%,而劳动力参与率也保持稳定。美银的梅耶尔指出:“我们不能忽视申报人数的抬头,但是我认为,这幅度还远不足以让我们得出劳动力市场减速到了令人不安地步的结论。”

  美银的另外四个重要衰退指标是汽车销售、工业产出、费城联储指数和总体工时。一些指标确实在走向疲软,但是并没有一个真正出现令人严重担忧的苗头。梅耶尔介绍说,她团队基于市场的衰退指标显示,2019年发生衰退的可能性为20%到30%,而基于经济数据的衰退指标显示未来六个月发生衰退的可能性不足10%。

  企业调查

  企业情绪指标近期也趋向疲软,这也是JP摩根预测衰退的指数读数增长的原因之一。分析师埃杰顿(Jesse Edgerton)指出,这一指标“正在接近迄今为止的扩张周期当中的最高水平”——此前的最高点出现在2016年,随后经济增长和市场就遇到了麻烦。

  “这就意味着经济走向疲软的风险”,不过,埃杰顿又补充说,调查结果显示,情绪的消极也不是全面的,他的团队并不认为2019年会发生衰退。他将密切关注那些发布更频繁的数据,包括地方联储企业报告在内,以时刻掌握经济活跃程度的最新材料。

  收益率曲线

  关于收益率曲线反转预测经济衰退的魔力,各财经媒体近期已经做了连篇累牍的解读。具体而言,所谓额收益率曲线反转,就是较短期债券的收益率超过较长期债券。外间关注最为密切的两年期国债和十年期国债之间的收益率差正在缩小,而在其他一些没有受到那么广泛关注的领域,其实已经发生了部分反转。

  当收益率反转,经济低迷周期往往接踵而至,但是旧金山联储行长戴利(Mary Daly)11月间接受采访时表示:“关于这种规律,其实我们并没有任何经验规律性。”

  换言之,至少迄今为止,看上去联储方面对于收益率曲线的情况并没有特别担心。他们当然会监视其发展情况,但是至少其他经济指标没有问题,他们是不会单单靠着收益率曲线做出任何结论的。

  他们的这种姿态不是没有道理的。瑞银环球财富管理首席投资官黑费尔(Mark Haefele)在12月5日的一篇研究报告当中写道,投资者所拥有的,其实是一个“有瑕疵的水晶球”。尽管过去七次衰退前都发生了收益率曲线的反转,但是事实上,有两次反转后,过了两年多才发生衰退。

  联储调查

  关于经济学家们的预期,涵盖最广泛之一的指标就是联储的专业预测人员调查(Survey of Professional Forecasters),后者显示,经济学家们对于未来四个季度的预测已经开始趋向消极,但是这种改变还远谈不上多么悲观,因此也很难说明多大的问题。

  调查结果是,经济在未来一年时间内发生收缩的可能性为23%。这一比例达到了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但是正如高盛研究了调查历史数据后所指出的,这依然意味着衰退在明年发生的可能性不到20%。至于对更远期的预测,专家们就不那么准确了,总之,未来一两过季度内,没有人相信会发生衰退。

  这一现实“支持了我们认为2019年衰退发生可能性不大的观点”。高盛经济学家斯图文(Daan Struyven)和迈瑞克尔(David Mericle)强调,多数观点确实值得重视,“但主要是在相对较短的时间里”。

  归根结底,今日的市场和经济“硬数据”时时刻刻都在发出各种不同的信号。在大多数经济学家看来,至少在经济信号没有发生更具决定性的变化之前,现实的趋势并不会发生改变。

  “即将到来的数据也将依然是向好的。”德意志银行的斯洛克(Torsten Slok)在12月6日的研究报告当中写道:“让市场怕到要死的衰退到底在哪里?”

关键词阅读:收益率曲线 美国经济 经济周期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