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最长牛市或许已经寿终正寝 或引投资者恐慌抛售

  来源:图表家

  截至上周五,美国股市牛市已经持续了3560天,为华尔街有史以来最长记录。在大萧条以及上世纪30年代最可怕的金融危机余波中,股市开始了引人注目的上涨。

  然而,有无可争议的迹象表明股市已经见顶。这意味着创纪录的牛市也许已经在10月份这一历史表现糟糕月终结。

  首先,过去两个月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指数分别大幅下跌10.0%和9.1%。

  其次,标普500指数和纳指在上周形成了“死叉”(50日均线跌至200日均线下方)。尽管道指死叉尚未出现,但已经非常接近。

  “死叉”被证明是过去一个月最严重熊市的准确预测指标:1929年、1938年、1974年和2008年。与十字星等许多短期信号相反,死叉是一个长期指标,它对长线投资者而言更为重要。

  最近,波动率指数VIX飙升(一如2007年),突破了长期下降趋势线,这暗示股市可能会进入熊市阶段(就像2007年至2009年那样,当时股市下跌超过50%)。

  XLY/XLP之比是识别股市顶部和底部的一个不常用指标,该比率在2000年初和2007年恰好与股市峰值相吻合。时至2018年末,该比率料再次触顶(完全随机指标和RSI指标可能触顶回落)。因而预计股市短期内会进一步走低。

  2001年和2007年时,纽约证券交易所保证金与标普500指数之比触及峰值,预示标普500指数被高估——标志着可怕的熊市开始。今年早些时候,这一指标创出历史新高,打开了熊市可能的入口。实际上,这个熊市指标已经自历史高点回落。

  本轮牛市迄今已持续近十年,修正几乎是不可避免的,不确定的只有规模和持续时间。

  根据对1929年以来熊市(此处定义为标普500指数下跌20%)的统计,25次熊市平均持续时间为10个月,平均跌幅达35%。

  当前股市牛市是史上最大、最长的。自2008年初以来,标普500指数已上涨约300%。因此,投资者的过度贪婪迟早会变成恐惧,甚至可能引发恐慌性抛售。

关键词阅读:美股 牛市 寿终正寝 恐慌抛售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