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减产是否足以终止石油空头头寸创纪录增长势头?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11日彭博报道 OPEC出人意料地减产让卖空方措手不及。

  对冲基金截至上周二连续第10周增加了针对布伦特原油价格的空头头寸,并把针对WTI油价的看涨头寸减至近六年来的最低水平。然后在上周五,OPEC及其盟友宣布了超过预期的减产幅度,令市场感到意外,基金经理们不得不考虑他们是否犯了一个代价高昂的错误。

  Rabobank的能源策略师Ryan Fitzmaurice说:“既然我们已经看到市场的这种基本面转变,我预计这些价格水平上会有良好的支撑,并导致那些新建立起来的空头头寸开始空头回补。”

  至少在周一 ,卖空方似乎并没有因为其悲观立场而受苦。布伦特期货在伦敦交易时段下跌2.8%至每桶59.97美元,而WTI油价收盘下跌3.1%。交易员们想知道俄罗斯和其他签署协议的国家多快会减产,而赫斯公司和康菲石油的新支出计划则支撑了美国石油生产的弹性。

  佛罗里达州Energy Analytics Group Ltd.的董事Thomas Finlon表示:“俄罗斯需要相当一段时间才能完成减产工作,而美国的产量仍预计将增加。这对油价毫无帮助。”

  经过在维也纳会议上的讨价还价后,OPEC及其盟友同意集体减产120万桶/天,其中OPEC承担80万桶/天。而沙特阿拉伯此前曾表示,每天减产100万桶是可能的结果。该协议将于4月进行评估。

  ICE欧洲期货交易所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4日当周,对冲基金净多头头寸--布伦特油价看涨头寸和看跌头寸之差--减少19%至136,466张合约。这是自2015年8月以来看涨程度的最低水平。看涨头寸减少6.6%,而看跌头寸增加14%至2017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周一表示,WTI净多头头寸减少17%。看涨头寸减少6.6%至2013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看跌头寸增加15%。

  在OPEC宣布减产决定之后,“人们将开始更愿意在石油上部署净多头头寸,”Macro Risk Advisors LLC的首席能源策略师Chris Kettenmann表示。“OPEC基本上已经说,我们做到了,我们将降低产量。”

  在OPEC达成协议前,观察人士也在关注市场的紧张程度。WTI期货第二月隐含波动率在上个月末触及2016年高点后缓慢走低。

  处在这些水平上的波动率“不仅对于市场人士而言不可持续,对那些需要在明年部署资本支出的行业人士而言也不可持续,”Kettenmann表示。“OPEC正在做他们应该做的事情,管理波动率以吸引资金返回该行业。”

  然而,一些人依然怀疑协议是否足以使石油市场发生巨大变化。

  “市场现在不得不问的一个问题是,这样就够了吗?”帮助西雅图U.S.Bank Wealth Management管理约1,510亿美元资产的Rob Haworth表示。“是否有足够的迹象表明,50至55美元的价格区间足以限制美国页岩油产量的增长,从而令减产120万桶就足够了?面对我们认为全球经济放缓的环境,这样的减产够吗?”

关键词阅读:OPEC 空头头寸 欧洲期货 隐含波动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