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街被指稀释股权:老员工期权不如别人年终奖

  来源:三言财经(ID:sycaijing)

  12月6日,蘑菇街经历八年长跑之后终于在纽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MOGU”。

  然而,在美股动荡时刻选择上市敲钟的蘑菇街并未迎来多久高光时刻。上市当天,蘑菇街开盘报12.25美元,较发行价14美元下跌12.5%,盘中一度大跌逾15%,收于14.00美元,与发行价持平。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近日,有蘑菇街老员工匿名发表心酸长文,控诉蘑菇街毫无顾忌稀释股本,当初的承诺现如今成了一纸空谈。

  蘑菇街老员工发文控诉股份稀释

  赔上了青春 流失了机会

  今日,朋友圈被蘑菇街老员工在脉脉上匿名发表心酸长文刷了屏。

  根据该员工的说法,早期蘑菇街期权数量不少,尽管拿着折扣工资,但是能用低价持有公司一定数量的股票,和公司感受升值还是非常有干劲的。然而上市后却被告知,26亿总股本如今期权要除以25。该员工表示,期权是花了小6位数买的,还赔上了青春。

  据接近蘑菇街员工的人士向三言财经透露,很多蘑菇街员工现在都属于“死全家”的感觉,公司内部有许多人提出离职,还有技术部的高管在当天就直接在朋友圈宣布离职。

  通常,1万股期权并非1万股股票,不是把期权数乘以当前股票的价格就是自己的财富,而公司发放的都是普通股期权,在美国上市的期权价值核算都要换成美股ADS。蘑菇街招股书显示,1ADS股等于25普通股。

  员工期权到手到底多少钱?不只稀释,还有税费,分批拿完

  行权成本一般都远远低于发行价,换算后的价值都需要除以相应基数,实际价值缩水甚多。根据员工期权价值=×股份-税费 这一公式,假设蘑菇街现在是12.75美元一股,那么该员工吐槽的5万股期权在上市后为 50000(期权)/25(基数)*12.75(股票价格)*6.9(汇率)=175900元。

  公司创业8年终于美国上市,3年以上的老员工的股票却只值17万,另外除去大约35%税费,剩下11万5左右,还要分4年行权。层层盘剥之后,真正能完全到员工手中的期权价值的确少的可怜。

  有网友吐槽,这样的期权连华为的年终奖都不如,还不如去BAT。

  该员工还控诉,高层将自己稀释出来的部分拿去套现豪车房子,将员工稀释出的部分给投资人接盘。

  公开资料显示,在首次公开募股之前,蘑菇街董事和高管合计持有公司495,663,914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19.4%。按照这一数据计算,26亿总股本所言不假。在首次公开募股后,他们将持有192,429,910股A类普通股,以及303,234,004股B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18.5%,以及表决权的81.0%。

  其中,蘑菇街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陈琪在首次公开募股后持有303,234,004股B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11.3%,以及表决权的79.3%;联合创始人、董事兼首席运营官岳旭强持有79,914,375股A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3.0%;联合创始人、董事魏一搏持有107,643,285股A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4.0%。

  在蘑菇街的主要股东当中腾讯持股17.2%,高领资本持股9.8%,挚信资本持股8%,平安创新、启明创投、红杉资本、蓝驰创投分别持股6.1%、6%、4.3%、3.3%。

  仅就蘑菇街创始人陈琪个人持股来说,换成美股ADS后约130000股,合计1.5亿美元,相比员工的2.5万美元的确天壤之别。

  一直以来,很多员工在企业成功上市后梦想实现财富自由,走向人生巅峰。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通过押宝期权寻求财富自由无异于一场赌注,有多少员工能从开始就押对呢?

关键词阅读:蘑菇街 稀释股权 老员工 期权 年终奖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