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收益率继续趋平 市场担心经济增速放缓和通胀疲软

  金融界美股讯 由于市场预期经济增速将放缓且通胀将疲软,美国国债收益率周一继续下跌,收益率曲线也进一步趋平。

  2年期国债收益率继续高于5年期国债收益率,二者的收益率曲线在本月早些时候首次出现了反转。美国东部时间上午11点58分,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跌至约2.849%,这是该基准利率在过去18个交易日中第16次出现下跌。

  2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一上午报2.705%,而五年期国债收益率则下滑至2.694%。虽然2年期国债收益率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之间的利差仍为正值,不过相差仅约13个基点。债券收益率与价格成反比。

  投资者越来越担心经济增长可能放缓。美国和日本都公布了弱于预期的经济数据。上周五,美股主要股指收盘均下跌逾2%,并创下了3月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

  近几个月来,随着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领导美联储三次上调了联邦基金利率,短期国债收益率一直处于稳定的状态。最近,鲍威尔还暗示,美联储可能在2019年继续多次加息。

  然而,近期股市的下跌加之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增长和(港股00001)通胀乏力的担忧,导致金融环境趋紧,货币政策预期走软。最近几周,所有到期债券的收益率都有所下降,随着更多投资者开始重新调整对经济增长的预测,对通胀敏感的长期利率也承受着收益率下降的冲击。

  就在12月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召开前的第9天,著名对冲基金经理保罗-都铎-琼斯(Paul Tudor Jones)对CNBC表示,在本月晚些时候的今年第4次加息很可能将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的最后一次加息,当前的经济形势不利于明年进一步加息。

  琼斯以高盛商品指数为基准表示,过去40天里,商品价格下跌了15%。他补充称,这让美联储没有了加息的动力。

  他表示:“在美联储的历史上,我们从未在加息前的第9天出现过这种通缩倾向。”

  5年期通货膨胀保值债券(TIPS)与5年期美国国债的利差上周二达到1.72个百分点。这一利差反映了市场对通胀走势的预期较10月逾2%的高位有所回落。

关键词阅读:国债收益率 通胀 国债 收益率曲线 加息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