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只盯着市值 微软和苹果还可以从这些角度来对比

  截至美股上周五收盘,微软的市值为8046亿美元,略高于苹果的7995亿美元,微软再次成为市值最大的科技公司。

  不过,市值可能也只是观察上市公司的其中一个角度。美国资讯网站Axios就表示,就企业价值而言,最全面的衡量标准或许不是市值,而是企业价值。如果以当前的市场价格收购包括债务在内的整个公司,那么微软的企业价值为7600亿美元,苹果的企业价值则为8630亿美元。

  从最近一个财政年度来对比,苹果在多个财务数据方面都领先于微软:

  微软的销售额为1100亿美元,苹果为2660亿美元;

  微软总收入为710亿美元,苹果为1020亿美元;

  微软净收入为170亿美元,苹果为600亿美元。

  当然,两家公司的员工数量大致相同,微软为13.1万人,苹果为13.2万人。

  微软的大部分业务都是以经常性收入的形式获得的,例如如果一家公司去年购买了Office 365的授权,它很可能明年也会继续购买。而对于苹果的产品而言,情况正好相反,用户的购买频率可能稍低。如果今年刚买了一部新的iPhone,明年可能就不想再买一部了。经常性收入的价值高于实物产品的销售,因此微软市值高于苹果也是说得通的。

  Axios表示,预计微软未来几年的增长速度也将超过苹果。苹果作为一家每年赚取数百亿(美股SBAY)美元备受推崇的科技硬件公司,毫无疑问有其价值。但股市通常更喜欢看到增长,这也解释了微软在近段时间科技股崩溃潮中,为何股价依然能保持相对坚挺。

  此外,微软的市值还通过了一系列重大收购得到支撑,包括以245亿美元收购领英(LinkedIn)、90亿美元收购Skype、75亿美元收购GitHub和72亿美元收购诺基亚。

  相反,苹果的收购热情则要低得多,它最近唯一一笔重大收购是Beats,价值30亿美元。Axios认为,到目前为止,苹果真正最重要的一笔收购,是在1996年以相对微不足道的4亿美元收购NeXt,这次收购也从某种意义上“收购”了史蒂夫·乔布斯,因为后者是NeXT的创办人及首席执行官。

  值得留意的是,苹果的市值突破万亿美元大关,仅仅发生在两个月之前,当时它的市值比现在要高3000亿美元。股票市场的波动性总是存在的,市值并不是评判一个公司好坏的唯一标准。

关键词阅读:微软 市值 苹果 GitHub 企业价值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