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经济衰退风险攀升 欧洲央行升息前景预期松动

  欧洲央行预料将在2019年第三季调升目前仍为负值的存款利率,但过去一个月来,随着经济衰退的机率升高,分析师对升息前景的看法已经动摇。

  在12月4-7日进行的路透调查亦显示,分析师一致认为,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将资产购买计划延长至本月之后的机率很低。若予以延长,将打破欧洲央行预告已久的前瞻指引。

  调查还显示,对于欧洲央行一年后是否会调高主要再融资利率,持正反看法的两派分析师人数不相上下,调升时机有可能推后至2020年初。目前主要再融资利率为零。

  不过即便当季经济如多数受访者仍预期的那样反弹,并没有足够动能或者通胀压力能促使明年多次加息。

  在路透最新对全球主要央行的调查中,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FED)会进一步收紧政策的预期也在降低。

  ING首席欧元区经济分析师Peter Vanden Houte说道:“我想说我们很怀疑...明年很有可能根本不会加息。在未来几年来,我认为唯一的事情就是利率逐步正常化,不再是负利率。”

  近三分之二的受访者称,对欧央行2019利率路径的预期不再像之前那么笃定。

  只有三个受访者感觉更有信心,其他人表示没有变动。

  “鉴于从2019年开始实际经济增速料低于潜在增速,欧洲央行的中期通胀率目标不大可能持续实现,”BayernLB首席分析师Juergen Michels写道。

  “相应地,欧洲央行距离其在2019年夏季之后进行首次升息的计划可能会越来越远。”

  最新的路透调查显示,明年欧洲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虽然仍很低,但已经从8月以来一直预期的15%升至20%。

  经济在两年内出现衰退的可能性也升高,分析师的预估从25%升至30%,为7月以来首次上升。路透在7月首次对这一时间段做出调查。

  ING的Vanden Houte认为,2020年底之前出现衰退的机率为40%,但称担忧可能有点过早了,因为失业率仍在下降,且油价下跌将给消费者带来一定的宽慰。

  “如果将这些因素都考虑在内,可看出仍有一些内部力量支撑经济继续增长,但增势肯定要疲弱得多,而且到2020年衰退的风险加大。但现在说衰退风险超过50%,就过度夸张了。”

  通胀明年料下滑至1.7%,2020年为1.6%。欧洲央行的通胀目标是略低于2%。

  调查显示,当前季度按季增速料反弹至0.4%,但2019年平均增速预估则是从之前调查的1.7%下调至1.6%,是一年多以来对同时段调查的最低值。2020年预期增速持稳于1.5%。

  欧洲央行将在12月13日政策会议上更新对增长和通胀的职员预测。

  调查发现,在欧洲央行结束资产购买计划之后,还会继续将当前组合中到期债券所得收益进行再投资至少一年。

  有将近四分之三的受访者认为,预计欧洲央行将在2019上半年向银行发放另一轮长期贷款,也就是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欧洲央行 经济 加息 经济增速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