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面对脱欧危机 英国不可能指望别人了

  也许感觉上并非如此,但英国经济在2016年令人震撼的英国公投脱欧后,确实已经非常幸运了。

  尽管英国迅速从成长最快的主要富裕经济体沦落为成长最慢,但加入那些欧洲的主要贸易伙伴没有正巧在那时开始强劲的经济成长,情况本来会更糟。

  如今,英国面临明年3月在一片混乱中无协议脱欧的风险,却不再能够指望邻国为其减轻冲击,因为对于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让金融市场纷乱一片。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已警告,如果她的退欧计划在周二议会表决中一如预期那样被否决,英国就会面临无协议脱欧的危险。

  “那段时间对英国来说,幸运得令人难以置信,”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NIESR)经济学家Amit Kara谈及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之后那段形势对英国非常有利的时期。

  英国脱欧公投之后不久,欧元区经济出现令人意外的强劲增长,2017年为10年来的最佳年份。

  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NIESR)估计,如果不是欧洲和全球经济大幅反弹,2017年英国经济增长率可能为1.2%,而非最终录得的1.7%,但这也是2012年以来最低的增长率。

  Kara表示,“我们现在一点都不能再指望这种情况了。这是非常特殊的情况。”

  今年第三季,欧元区成长放缓至仅有0.2%。

  这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一次性因素的拖累,包括新的污染规定损及德国汽车产量。

  欧洲央行周四料将调降欧元区增长预估,并对前景基本保持谨慎,届时还将结束其2.6万亿欧元的购债计划。

  欧洲央行料将强调,欧洲成长放缓与其说是衰退不如说是一个正常进程,因此该央行仍可能在明年稍晚首次升息。

  在美国,债市的经济衰退警讯及贸易紧张情势令投资人惊吓不已。

  然而美国经济持续创造就业,薪资则以金融危机以来最快的速度增长。

  增长触顶

  但美国升息令楼市承压,企业投资也在放缓。

  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上个月调降对全球经济的预测,称如今认为经济增长很可能已在2018年触顶。

  尽管无序英退可能对英国造成严重冲击,但不太可能对其余欧洲地区或全球经济带来重大打击。英国央行对英退的最糟假设情景中,衰退程度更甚于全球金融危机后的衰退。

  OECD称,那些严重依赖对英国出口的国家,主要是爱尔兰和荷兰,可能会需要几年时间来适应新的贸易障碍。

  OECD预计,欧元区整体受到的冲击将是英国经济所受冲击的三分之一左右。

  如果英国能够避免无协议退欧的破坏,持续的缓慢增长可能是至少未来几年内能够实现的最佳情形。

  路透调查显示,分析师预计英国2019和2020年经济增长1.5%,大约是金融危机前平均增长率的一半。

  这将使英国落后于全球发达经济体,汇丰控股称,预计2019年发达经济体将增长1.9%,增长率低于2018年的2.3%,使英国退欧后面临的挑战加大。

  “当这种增长势头消退后,对于需要发达经济体带动的国家而言是很糟糕的消息,”汇丰控股分析师James Pomeroy称。

  “如果发达市场经济放缓,无论是欧洲还是美国,那么与其经济紧密联系的国家实现增长的难度要大得多。”(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英国经济 央行 首相 公投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