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痕累累的美股向美联储寻求安慰:你不加息便是晴天

  金融界美股讯 距离2018年底还有三周时间,道指和标普500指数都深陷赤字泥潭,分别下跌1%以上,仅有纳指保持今年涨幅。美联储将从根本上决定美股是将延续连续三年的上涨势头,还是一蹶不振。

  夹在世界贸易关系紧张的严峻现实和美联储将放弃紧缩倾向的希望之间,股市最近一直在巨幅震荡。

  贸易和政策的不确定性导致市场波动,截至周五,标普500指数连续57个交易日波动超过1%,而2017年只有8个交易日出现这种情况。

  除非美国能迅速解决问题,否则这种混乱状态预计将继续下去。但目前看来不太可能。

  周四道指暴跌700多点,但在《华尔街日报》一篇报道称,美联储可能在2019年采取观望态度后,道指收复了失地。这一报道显示出投资者对美联储已经变得相当敏感。

  尤其是在周五就业报告出炉后,市场普遍预期,FOMC将在12月18-19日开会时加息。

  美国经济上月新增15.5万个就业岗位,低于MarketWatch调查分析师预估的19万个。不过,失业率稳定在3.7%,而平均时薪较10月份增长了6美分。

  美银美林经济学家约瑟夫-宋(Joseph Song)在给客户的报告中称,“ 12月加息是一种尝试。这份就业报告与美联储的预期相符:就业岗位稳步增加,失业率进一步面临下行压力,导致工资压力不大。这应该会让委员会在12月的会议上对加息感到放心,并随着劳动力市场状况开始降温至更可持续的水平,转向更依赖数据决策方式。”

  由于这一决定已成定局,鲍威尔随后的讲话将更有分量。如果他的语气温和,并暗示美联储可能放缓加息步伐,这可能有助于推动人们期待已久的圣诞反弹。

  下周,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将公布一系列数据,投资者将对通胀有更好的了解。

  德银首席国际经济学家托斯滕-斯洛克(Torsten Slok)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如果对世界上正在发生的事情有一种逻辑,人类的头脑会感到最舒服。市场投资者也是如此。如果有太多无法量化的信号,而且没有明确的一致叙述的迹象,市场就会感到焦虑。”

  因此,在美联储利率立场和国际贸易关系更清晰的图景浮现之前,市场可能仍将处于过山车式的波动模式,以确保投资者在圣诞节即将到来之际保持警觉。

  美股周五暴跌,所有主要股指都出现2008年以来12月最糟糕的开局。今年以来,标普500指数和道指都下跌了1%以上,纳指上涨了1%。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加息 美股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